高明审批服务又提升!首宗“秒批秒办”业务办结

  9月29日,某公司佛山高明东华路分店委托人吴先生收到了来自高明区卫生健康局签发、寄送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这标志着高明区首宗“秒批秒办”业务已经办结。凭借体验新上线的“秒批秒办”服务,某公司成为首个尝上鲜的高明企业。

  “秒批秒办”是一种无人干预的实时自动审批服务。为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体验,助力招商引资工作,9月29日,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高明区卫生健康局主动推出高明区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功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延续、变更、注销、补办)”等首批事项正式上线,群众只需前往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www.gdzwfw.gov.cn/)即可办理体验。

  “整个办证过程真的是既便捷又高效,全程线上提交电子材料,甚至用手机就能够直接在材料上面盖公章,从提交材料到收到审批结果才仅仅用了1分钟不到。” 吴先生说。

  而且,办事人还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坐等卫生许可证“送货上门”。对比法定20个工作日的办理流程,办事人使用“秒批秒办”完成业务申请后,60秒内即可实现业务办结。

  以前企业群众办理业务,都需要由提交材料开始,以“工作日”来计算业务的审批时间,但在“秒批秒办”功能推出后,以往办事时间限制将会被打破,无论是凌晨还是中午,只要群众点击提交了申请,就能马上收到结果回执。

  “秒批秒办”最大的便利在于系统代替人工审核,节省了办事时间。据统计,高明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延续、变更、注销、补办)年业务办理量约400宗,该批事项实行“秒批秒办”后将惠及1000余家企业,可大幅压减企业办事时限,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与某公司等企业一样,高明区市民群众在办理“秒批秒办”时可以选择线上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系统会在后台依据统一收件标准和审批规则进行自动比对、审查,并在审查结束后通过短信或直接显示的方式,实时反馈审查结果。“秒批秒办”还实现了阳光审批,避免人工审批出错的情形,确保了审批过程的公平公正。

  为方便群众线上办理,采用完全无纸化申请,高明区“秒批秒办”系统特别结合“证照共享”及“电子签章”功能,对于曾经上传过的关联材料可支持跨部门调取、复用,对于未签名盖章的电子版材料群众可选择采用“粤商通”“粤信签”等方式直接进行线上批量签署,大大缩减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

  审批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秒批秒办”模式再次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高明区政务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逐步扩大“秒批秒办”的业务范围,以高明区实际高频事项为导向,力争今年内上线更多事项实现“秒批秒办”,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秒批秒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便民惠企新举措,本次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为试点,实现了“随时随地办理”和“智能审批”,接下来将做好完善提升,继续探索护士执业证书核发等事项实行“秒批秒办”,推动全区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提升“益晒你”企业服务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