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与高明结对发布首批“跨区通办”事项服务清单共380项

  5月20日上午,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签署“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标志高明、顺德可以跨区办企业。首批“跨区通办”事项服务清单共380项,企业异地办理设立登记最快1小时可完成。

  今年初,南海—三水、顺德—高明分别签署紧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产业合作、资源互补等方面共同发力,构建深度、全方位协作机制。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签署的“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解决双方合作加深后,顺德、高明企业群众办事“折返跑”问题。

  顺德—高明战略合作协议中包含首批380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覆盖了市场监管、公安、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多个企业服务领域。未来,双方将深入开展跨区通办、远程异地评标、“益晒你”代办服务等政务服务合作。以后,高明、顺德企业异地办理设立登记,最快1小时就可以打印营业执照。

  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两区群众办事,顺德区与高明区两地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增设“顺高通办”服务专窗。依托“收受分离”的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顺高”两区群众仅需在本地专窗提交申请材料,就能享受到原属地一般的高效办理服务。

  “跨区通办”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改变以往政务服务只能在属地咨询办理的局限。比如,首批清单中已经有43项商事登记类事项率先实现了“就地办”,其中不乏企业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高频事项,这极大减少群众办事时间成本,提升办事效率。

  协议签署后,顺德与高明将建立长期、稳定、紧密、全面的结对协作关系。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磊芳表示,此举将推动顺德、高明两区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促进要素便捷流通和两区市场的开放,积极探索结对协作发展新路径,营造一个让企业群众都满意的区域营商大环境。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何海洋表示,两区开展政务服务深度合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仅解决了企业群众跨区办事的痛点难点,也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下一步,两区承诺将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发挥两区比较优势,提升两区整体竞争力,高明也将坚持从全市“一盘棋”的战略高度,配合顺德所需、发挥高明所能,共同探索结对协作发展新路径,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方式。



图片.jpg

5月20日上午,顺德、高明共同签署“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