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高明区出台绿美高明生态建设行动方案

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高明区出台绿美高明生态建设行动方案

  日前,区委区府办印发了《佛山市高明区关于深入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绿美高明生态建设行动,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和中共佛山市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佛山生态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而实施的一项影响深远的生态建设行动。《行动方案》明确了绿美高明生态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2027、2035年底,累计完成林分优化提升3.98万亩、7万亩、13万亩,完成森林抚育提升2.53万亩、4.8万亩、13.5万亩。大幅度提升森林质量,优化森林结构,使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显著增强,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高明。

  《行动方案》提出要从优化美高明的空间布局、建设水陆统筹的秀美山川、打造城乡协同的美丽家园等三方面构建绿美高明生态建设新格局。同时,《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绿美高明生态建设八大行动,18项重点任务。八大行动分别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和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行动。

  《行动方案》指出,绿美工作推进过程中,还要注重发挥绿美高明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要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农增收致富,鼓励经营主体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和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并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文化产品,增强广大市民群众在绿美生态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3年是绿美高明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我区将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为重点,深入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各项工作。2023年我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造林任务13800亩,森林抚育任务6700亩,截至6月底已完成任务。同时,南蓬山森林公园作为绿美示范点,已完成云起广场、停车场、森林步道等阶段性建设任务并对市民开放。此外,碧道建设、福临岭森林健身步道、明湖公园二期等项目等有序推进并陆续投入使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了亲近自然的好去处,切身感受绿美高明带来的实惠。


图片1.jpg

高明区杨和镇大布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莫丽君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