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传活动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根据全国普法办《2023 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 部署要求,我分局于2023年5月23日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

图片1.jpg

  2023年5月23日上午,我分局法规与财务股组织防火股、林业发展股、林业管理股、地矿股、桉改办等相关科室在荷城街道街心公园法治主题公园民法典广场开展民法典、宪法、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地质灾害、控按限桉等法律宣传活动。我分局法规与财务股,采取现场咨询、张贴海报及发放法律法规读物等方式,以《民法典》为重点,向公民现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进一步增强了公民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推动公民养成知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习惯,派发宣传材料10余种,共计1000余份。

图片2.jpg

  2023年5月23日下午,我分局专门邀请广东泽康律师所方程律师对民法典关于自然资源相关内容进行专题授课。《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的权利大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法典涵盖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有偿使用、自然资源保护、土地征收等多项制度建设,为自然资源部门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了法治准则。

  方律师对《民法典》条文中关于我们实际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的紧密结合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对《民法典》与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相关的内容进行一一解读,包括确立绿色原则为民事活动基本原则、新设定居住权制度、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的原则规定、进一步明确征收土地及不动产的补偿制度等内容,并紧密结合分局实际工作,从法定居住权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以及对行政协议的作用等方面,重点解读了《民法典》的实施对于今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促进和影响,具有很强的理论启迪和实践指导作用。   

  我分局充分利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活动这个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对提高我分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广大群众尊法学法懂法知法用法,推动形成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

图片3.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