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暨威胁区域人员转移专项演练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简报

(2022年第37期)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暨威胁区域人员转移专项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防大汛、抗强台风、抢大险、救大灾准备,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分局于7月1日下午联合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杨和镇人民政府于皂幕山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暨威胁区域人员转移专项演练。

图片1.png

  本次演练采取“多单位联动+实战”相结合的形式,严格按照《响应三防预警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工作机制,通过预警响应发布、应急预案启动、应急指挥、灾情响应、险情核查等多个环节,真实模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全过程。

图片2.png

  演练模拟皂幕山景区受强降雨影响,出现山体滑坡险情。接到景区工作人员报告后,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关闭景区、发出警报,组织应急抢险、人员转移、治安保障、救护安置、后勤保障等小组迅速赶往受灾点。现场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受灾群众在救援小组的帮助下迅速撤离并得到妥善安置。

  下一步,我分局将全面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制度;加大防灾宣传及避险教育力度,逐步提高人民群众避险意识;严格执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和特别时期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压实值班调度责任,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

2022年7月7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