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 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

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

——分局开展2022年度上半年不动产登记质量检查工作

  2022年6月29日上午,自然资源分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我区2022年度上半年不动产登记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廖杰东副局长及我区不动产登记工作质检小组人员参加本次专项检查。

图片1.png

  根据《高明区不动产登记质量检查工作制度》,区不动产登记工作质检小组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集中检查,本次检查抽取了已办理业务65个事项共125宗已办结案卷,100%全覆盖不动产登记办理业务。

  检查会上,廖杰东副局长强调,随着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日渐规范,不动产登记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区不动产登记工作质检小组成员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重点检查登记业务类型是否适用准确、登记要件是否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登记要件内容是否符合规定等方面,切实抓好抓细不动产登记质量,便于及时发现问题,降低登记风险。

图片2.png

  区不动产登记工作质检小组成员对登记档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并结合检查情况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将检查问题填写《检查情况记录表》,提出书面意见和整改时限,便于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检查情况,我区不动产登记办理程序总体上依法规范,档案材料完备齐全,登记结果准确可靠,但也存在一些细节问题,如申请表、询问表填写不完整、印章不清晰等。今后分局将严格按照《高明区不动产登记质量检查工作制度》进行不动产登记质量常态化检查,旨在消除不动产登记隐患,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今后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

2022年7月6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