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开展档案消防应急演练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简报(2021年第35期)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开展档案消防应急演练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精神,切实加强档案库房的日常安全工作,提升档案人员的消防技能和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强化消防事故安全规范与自救能力。2021年8月4日上午,我分局举行了档案消防应急演练。

图片2.png

  应急演练开始前,应急演练组长林志锋副局长组织分局办公室、不动产信息中心、地理信息中心、信息测绘股、防火股等涉及消防安全的关键部门及相关股室,召开消防演练专项会议。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档案管理的文件与会议精神,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常识、火灾预防措施、火场中逃生自救等一系列常识,部署落实演练应急事宜,针对该次专项演练需要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说明,要求大家在演练中始终做到“统一指挥、分组实施、各司其职、联络畅通”。

图片3.png

  应急演练中,模拟综合档案室外起火,触发楼层消防报警系统,按照预案程序,相关人员报告火情,应急演练小组组长迅速判断火情,下达启动应急救援指令,疏散人员的同时,指挥人员使用灭火器迅速对模拟着火点进行扑灭,根据火险情况转移档案资料,安排人员向领导报告。

图片4.png

图片5.png

  演练结束后,林志锋副局长带领检查组对分局综合档案室、地理信息中心档案室和不动产信息中心等档案场所的电器、线路、监控设备等运行情况、档案保管情况和场所周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档案库房安全不留隐患,保证档案保管安全性、规范性。  

  此次消防演练过程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此次演练,我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防范技能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为我分局档案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屏障。下一步,我分局将继续加强档案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确保档案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

2021年8月6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