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齐参与 互联互建谋发展

社区治理齐参与  互联互建谋发展

  江湾社区于2004年成立,由原六湾、渡头、练滘村委会和原富湾居委会(三村一居)合并而成,总面积20.7平方公里,下辖18个经济社,户籍人口11000人,流动人口约4万人。因社区面积大、人口多、城市化水平不高、居民配合环境整治意愿低,长期以来,江湾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成效差、进展慢、考核成绩靠后,人居环境整治已经成为江湾社区的痛点难点,背离了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总要求,制约了乡村振兴工作进度,影响了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影响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由于治理难度大,江湾社区联点挂钩共建单位多次变更,多数单位拒绝联点挂钩江湾社区,高明区区直机关工委决定,从2021年起由自然资源分局联点挂钩江湾社区,负责和江湾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精准掌握现状,立足实际谋出路

  为扎实做好联点挂钩工作,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打开江湾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自然资源分局联点挂钩工作组立足江湾社区实际,千方百计谋划对策、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协调解决人居环境整治治理难题。实事求是面对困难和不足,主动跟踪季度通报结果,认真分析得失,总结难点堵点黑点,将通报结果与考核指标比较结合,查找不足,寻找突破口。认真研究政策要求,工作多次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吃透《佛山市高明区2021-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文件精神,对当前阶段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指标、政策支持、奖惩措施做到了然于胸,并将有关要求及时传达社区领导班子,督促社区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工作。将有关工作情况向荷城街道驻社区干部和分管人居环境整治的分管领导汇报,督促荷城街道履行监督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推动责任落实。

做好政策宣讲,争取群众支持

  大力争取群众支持,打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工作组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倡议书等载体,综合运用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下村开展摸排、走访座谈群众、村组干部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场合和平台开展政策攻心,鼓励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守公德,自觉抵制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丢等不良行为,营造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和积极氛围。立足自身职能,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送党课进社区活动,由分局领导给社区全体党员讲党课,利用党课平台讲解村级工业园改造、拆旧复垦、耕地保护、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相关政策,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支持村级工业园改造、拆旧复垦等提升改造工程,自觉抵制违法用地、乱占耕地建房等影响村庄整体风貌的违法行为,推动社区群众提高政策理解力、政策接受力、政策执行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

出台硬招实招,有效解决堵点难点

  工作组与社区两委干部、下辖自然村负责人多次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荷城街道意见,充分听取居民大会意见,在前期征求意见和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两项措施”,一是村民签订环境整治村规民约,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行为进行细化规定,提出约束条件,建立奖惩机制,约定村民是否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与年底分红挂钩,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二是聘请专职管养人员,严格按照考核指标的要求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和维护,社区对整治情况开展检查,检查结果与管养人员报酬挂钩,实现有效约束,推动村庄环境整治与维护常态化。

图片3.png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

2021年7月23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