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民法典 护航你我他——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开展民法典培训活动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简报(2021年第32期)

走进民法典 护航你我他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开展民法典培训活动

  《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也是民事生活的基本法。为学好用好民法典,切实提高分局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规范行政行为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动《民法典》的有效实施,2021年7月13日上午,分局举办了《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廖杰东副局长主持、法规与财务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本次专题讲座。

图片1.png

  讲座专门邀请佛山市高木律师所主任杨志坚专题授课。杨主任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从《民法典》的背景、出台的重大意义入手,详细讲解了《民法典》条文与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的紧密结合,对《民法典》与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相关的内容进行一一解读,包括确立绿色原则为民事活动基本原则、新设定居住权制度、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的原则规定、进一步明确征收土地及不动产的补偿制度等内容。同时杨主任紧密结合分局实际工作,从法定居住权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以及对行政协议的作用等方面,重点解读了《民法典》的实施对于今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促进和影响,具有很强的理论启迪和实践指导作用。

图片2.png

  通过此次《民法典》的再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达到“以讲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效果,为全面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水平、依法行政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

2021年7月19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