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

  为加强自然资源领域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全面履行自然资源领域管理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然资源分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区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全面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在党委(党组)会议或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成立了由分局长潘海洋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贯彻落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与财务股,由万向阳任主任,具体负责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同时制定了本单位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计划,通过组织生活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本单位人员广泛开展学习。

  5月28日下午,我分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了理论学习会议1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分局党组书记、党组中心组组长潘海洋同志主持会议并领学。分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了理论学习会,非党员的局领导列席了学习会议。会上,潘海洋同志作领学发言。发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国家治理的法治体系更加完善、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分局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做到: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科学思维和思路方法;三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解决自然资源领域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党委(组)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情况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情况

  我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立了由分局长潘海洋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负责我分局自然资源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股室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落实承诺履行职责,签订了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承诺书,同时严格要求各股室和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保证依法行政和执法主体的合法性。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分局制定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明确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年度目标任务,并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检查,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从完善制度、制约权力、强化监督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在上级的正确指导和严格监督下开展各项工作。

  三、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我分局根据今年工作实际,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标准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案件负责人讨论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依法行政行为,推动形成全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行政主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我分局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会审制度,将制定基准地价、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较大财务开支事项、情节复杂或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等自然资源重大事项,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对于建设用地预审、划拨用地审批、临时用地审批、采矿权审批等国土资源重大事项纳入集体会审范围,通过召开业务会集体决策;进一步健全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区级各部门联席会议共同审议土地出让相关事项,一级市场土地出让情况。在建设工程领域方面,严格按照招投标制度确定项目规划设计、项目施工承担单位,没有出现领导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工作现象。至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四、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学习情况

  为全面提升我分局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执法水平,防止违法或不正当行政执法行为发生,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要求,加强我分局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工作,特制定《关于加强我分局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了以下学习:

  1.2021年4月1日,我分局邀请广东高木律师事务所李勇律师开展“以案释法--行政处罚若干问题探讨”行政执法培训讲座,从三个方面明确了执法行为和执法规范,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意识,切实提升执法理念,增强执法能力,为下一步规范执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5月8日组织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和自然资源所召开了培训会议。会议首先从违法线索发现、线索核查与违法行为制止、立案、调查取证、案情分析与调查报告起草、案件审理、法制审核、处理决定、行政处罚决定的履行、结案等执法全链条流程进行业务培训,并重点强调了工作方式方法、注意事项和法律风险,有效提高了镇街执法机构和人员的法律意识、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

  3.2021年5月15日分局为促进自然资源领域政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各业务股室和镇街政策法规研究学习能力,增强镇区联动和团结,开展了“自然资源最强大脑”知识竞赛活动,以分局、镇(街道)、西江新城为单位共组成8支队伍进行竞赛,自然资源分局所有的干部职工都参与了此次活动,取得了很好学习培训宣传效果。

  4.2021年5月28日我分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了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对关于不动产登记新规的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民法典》物权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有关不动产物权的规定进行了多方面的补充、修改和完善,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做到工作在手、法律在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贴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5.制作了《民法典》宣传小程序,组织大家进行知识竞赛。

  、存在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分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1、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些执法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执法案件质量不高;2、听证、复议、应诉机制有待完善;3、执法难,难执法的现象很严重,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被执法对象法律知识淡薄,违法违规用地时有发生。

  六、202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2021年下半年我分局将继续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便捷、部门协同、监管有力、办事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加强保护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

2021年6月17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