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卢琼带队赴茂名考察 探索林业经济发展新模式

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卢琼带队赴茂名考察 探索林业经济发展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助力高明区控桉限桉,科学合理选择替代树种,促进高明区林业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精准着力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卢琼2021年4月带队到茂名市电白区开展林业经济考察调研活动,林业管理股、林科所以及桉改办相关人员参加。

图片1.png

  卢琼同志一行先后参观了森海沉香种植专业合作社、透顶绿沉香茶叶厂、亘古香业、静逸合作香业有限公司等基地,了解新型经济树种沉香易结香品种的种植与产业发展现状。发现该树种种植模式简易且复制性强,种植3年后即可物理打孔结香,第4-5年便可从中获取其主要原材料-沉香料。这类沉香全身均可利用,树叶做茶,树身深加工做精油、线香,主要原料做珠串或供应药用等,产品除茶叶外都是以克为单位进行买卖,6年生沉香整株树价值从1000元到8000元不等,具有可观的经济收益。电白区已将沉香易结香品种作为乡村振兴及文化产业来推广,不断扩大种植和生产规模。

图片2.png

  考察调研活动结束后,卢琼同志认为沉香易结香品种单价高,单株最高价值甚至比桉树亩产价值还高,种植方式简单易操,发展潜力巨大。要求林业相关股室要认真思考,结合考察调研结果,探索沉香易结香品种在高明区种植推广的可行性,可以尝试从国有林场开始种植示范,以成功范例推动林农种植,争取将其作为主要替代树种之一在高明区推广。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

2021年5月7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