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分局召开扫黑除恶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

定期分析、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组织召开扫黑除恶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

  根据《佛山市高明区2020年扫黑除恶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安排,8月5日上午,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组织召开扫黑除恶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自然资源分局潘海洋局长、朱玉平总工程师、各镇(街)、区住建水利局、区公安分局的分管领导及本单位执法大队负责人、地质矿产与测绘信息管理股股长、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扫黑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各单位将前期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分析汇报,各镇(街)普遍认为,矿产资源领域的乱象还比较突出,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情况有所抬头;非法开采河砂、盗伐滥伐林木方面的问题整治效果明显。

  为了能更好地做好下一步整治的工作,潘海洋局长提了几点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此次专项工作整治行动,是上级部门布置安排一项重要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佛山市高明区2020年扫黑除恶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落实,系统性摸底查清和打击整治自然资源领域范围内的乱象。二、重点加强对矿产资源领域的监管。从刚才各镇(街)汇报的情况来看,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有所抬头,各镇(街)国土部门、分局执法大队、地质矿产与测绘信息股,要加大对矿产资源领域的监管力度,可采取动态巡查和夜间突击等方式不间断地巡查,发现可疑形迹,果断查处。三、加大对砂场的监管力度。目前,正在对全区内的砂场进行摸排,全区共有砂场33个,针对这33个砂场,要组建一个联合工作组对这些砂场的用地手续、营业执照、砂的来源彻底查清,坚决清理整治没有手续、无证经营、河砂来源不明的砂场。四、收集材料,按时上报。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及时上报工作动态、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相关佐证材料到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以便向区扫黑办汇报。五、建立健全机制。在坚持抓突出问题整治的同时,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形成整治一批乱象、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的良性循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