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头并进,高明国土空间规划各类工作有序开展

  4月份以来,我分局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开展,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已完成初步方案及纲要成果,三调基数转换也已完成初步验收,土地专题、临空经济区专题等各专题同步有序推进。当前,我分局正积极筹备专家咨询会工作:

  一、组织初步成果汇报。3月23日,我分局组织了初步成果汇报会议,向苏仕超副区长汇报了高明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会上各科室、镇街对初步方案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三区三线划定、历史土地遗留问题、发展诉求、三调基数转换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苏仕超副区长表示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借机构改革跟空间规划的契机,尽可能解决。当前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紧跟市局进度,在五区靠前,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与省、市沟通,充分表达高明区的意见。

  二、完成三调基数转换初步验收。4月1日,我分局组织规划基数转换工作会议,对三调基数转换数据进行初步验收,并将转换成果上报市局。三调基数转换团队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团队的数据一致,能有效保障底图底数的统一,下一步将补充外业工作,继续完善三调技术转换成果,做细做实,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坚实的底图保障。

  三、临空经济区方案汇报。4月7日,我分局组织临空经济区汇报会议。会议上,设计单位就临空经济区发展规模、发展布局等进行了汇报。我分局建议规划方案加强与市、区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方案的衔接,立足高明特色,并对未来发展空间适当留白。下一步需市里尽快明确临空经济区相关的专项规划,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重要支撑。

  四、组织镇街土地摸查协调会。4月10日,土地专题研究项目团队组织镇街开展土地摸查协调会。会议上,项目团队就土地摸查数据当前填报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下一步土地摸查的完善要求,明确要遵循土地管理脉络、以优化空间布局为目的导向,为进一步理清土地发展存在问题及发展诉求提供有效依据。

  五、专家咨询会筹备。目前我分局正积极筹备初步方案专家咨询会的相关工作,计划于4月底举行。会议将邀请来自广州、深圳及佛山本地的专家,为我区国土空间规划进行详细把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