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整治!佛山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2019年4月15日,佛山中院依法对“东平一号”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李庆根等28名被告人被判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罪名,其中李庆根获刑12年。

  “东平一号”专案的侦破、宣判,是佛山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之年,佛山以更大决心、用更大力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来,先后侦办“东平2号”“春晖”“307”专案等大要案,打掉一批涉黑恶犯罪团伙,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4292225.png


  2019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07”专案的抓捕现场。/市扫黑办供图

  广东省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市群众安全感85.42分,同比上升1.86分,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得分86.63分,群众对扫黑除恶满意率96.66%。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佛山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同时,继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打赢”目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42922251.png


  2019年11月,群众参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市扫黑办供图  

以打开路 铲除黑恶势力

  顺德的刘先生想买车,向苏某借2万元,因短期无力偿还,刘先生多次找苏某帮忙。苏某等人先通过某借贷中介公司配合办理刘先生名下房产的平账解押手续,再通过“稳贷网”为刘先生办理贷款92.7万元,其中除15万元用于偿还欠款,其余均作为各种手续费、中介费转入苏某等人账户中。结果,刘先生借贷2万元,扣除利息、手续费等实际到手仅1.4万元,最终却欠下92万多元的高额债务,还被迫抵押房产。

  “这就是可怕的‘套路贷’,能让人倾家荡产。”2019年1月15日,顺德区公安局依法打掉了以苏某为首的“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9名。

  “‘套路贷’案件涉及面广、涉财数大、涉案人多,单靠一个警种很难将团伙连根拔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佛山警方进一步优化侦查技战法,组建专案专班重点侦办,协调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全面提升案件精准打击率。

  其间,市扫黑除恶办建立健全新型犯罪研究联席会议制度,多次组织法律业务研讨培训会,加强对“套路贷”等新型犯罪的研究和打击。

  2019年,佛山公安机关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利用大数据对民间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摸排,打掉“套路贷”团伙48个,逮捕565人,涉案资金37.23亿元,侦破“9·30”“8·08”等一批典型案件,打击整治成效受到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充分肯定。

  这些战果与佛山始终坚持“以打开路”是分不开的。公安部门探索形成“一二三合成作战体系”,组建242人的攻坚队,先后侦办“东平2号”“春晖”“307”专案等大要案。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打掉涉黑恶团伙635个,刑拘团伙犯罪嫌疑人10871人,佛山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成效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三,被省公安厅全省通报表扬;全方位“打伞破网”,对“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移送司法机关72人;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案件移送等协作机制,强化“全链条打击”理念,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5.04亿元,进一步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42922252.png


  2019年11月9日,佛山市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在三水区举行,民警向群众展示部分特警装备。/市扫黑办供图

  精准整治 形成长效机制

  “夜晚安静了,我们都能好好休息,更多人愿意来村里租房。”马宏来是禅城区祖庙街道永红村的出租屋屋主,如今村里的出租屋一改往日人员混杂、脏乱差的面貌。

  永红村所在的“三坊两街”是典型的城中村结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问题的解决正是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的。

  “我们把治乱纳入扫黑除恶的重点工作,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祖庙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瑞享介绍,祖庙街道通过对“三坊两街”治安形势的整体研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实施规模打击、四级叠加式巡防等打防举措,形成长效机制,涉黄赌毒问题得到有效控压。

  “我们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深化打击整治行动,着力治乱点、补短板、消隐患,推动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整治长效常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常务副主任梁广敏介绍,市委政法委出台黄赌毒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迅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线索研判转办、督导督办工作等系列工作机制,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突出专项整治。佛山打击黄赌专项行动绩效排名全省第一,禁毒“两打两控”全省排名第三。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19)也显示,群众对治安状况满意程度最高。

  不仅如此,佛山还聚焦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领域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具体包括对全市659个商品交易市场开展排查整治行动,查处市场违法案件73宗,打掉一批“行霸”“市霸”涉黑恶团伙,并创新开展10个无“黑恶乱”市场示范点创建工作;重拳治理货运超限超载乱象,全市高速公路货车超载现象同比下降9.6%;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全市立案总数和结案总数位列全省第一,两个案例成功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

  以案治本 村容村貌大变样

  “以前担惊受怕,现在不用受‘村霸’祸害,集体土地发包后,大家的收入也增加了,生活更好了。”日前,说起2019年底宣判的“李氏兄弟侵占集体资产”涉恶案,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的村民们不禁拍手称快。

42922255.png


  扫黑除恶坚持“以案治本”,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可喜变化。

图为清泰村廉洁文化公园。/佛山日报记者谢文骏摄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明区不断攻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扫黑除恶案件,其中包括“李氏兄弟侵占集体资产案”。2019年,高明区将清泰村作为综合示范点之一实施“以案治本”工作,开始重点解决非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历史问题。

  “我们循序渐进地攻克难题,已经清理出几千平方米的集体土地。”清泰村党委书记杜景鸿介绍,清泰村委会运用自治、德治和法治“三治合一”的模式推进治理,主动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鼓励乡贤和有一定影响力的村民回来协助做通村民思想工作,集体土地侵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今年3月,解决非法侵占集体土地的工作已在清泰村所有村小组全面铺开。

  杜景鸿透露,如今侵占集体土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还推动了拆旧复垦工作进展,已有38亩地正在处理,将为村集体增加1000多万元的政府补贴。

  不仅如此,伴随“以案治本”开展,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文明风尚逐渐形成。如今,走进清泰村,“仁、权、礼、庸、卿”五字清泰家训随处可见,孩子们蹲在围栏边上阅读名人故事,老人在树荫下闲聊下棋,一派祥和安乐。

  类似的“以案治本”成效也在禅城区祖庙街道镇安村、南海区西樵镇岭西村等地显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佛山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专项巡察和集中整顿。截至2019年底,动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47个(2019年4个),推动41个提前“摘帽”,强力推进村(村改社区)三个职位“一肩挑”;全面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并向村民小组一级延伸,探索开展三级党建网格工作等,受到上级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基层组织领导力进一步增强。

  精准宣传 提高群众参与度

  2019年11月初,佛山市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启动,并同步启动首场“平安建设社区行”和首届扫黑除恶创意微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

  其中,“平安建设社区行”活动是2019年佛山市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月的主打活动之一,市委政法委联动全市各民生服务部门,深入五区有代表性的村居,通过现场展示、游戏互动等方式,实现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的理念“进村、入户、到人”。

  同步启动的首届“扫黑除恶治乱、共建平安佛山”创意微视频大赛,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创作方式,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大赛共征集到各类参赛作品151件,经初步筛选,128件作品进入全民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今年3月6日,大赛评出30件获奖作品,涵盖防电诈、扫黑除恶、套路贷等主题,具有警示教育意义,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与此同时,去年11月18日,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启动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采取“固定展馆+巡回展馆+网络互动传播”的形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了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举措和成效。

  “这一展览让我看到了佛山扫黑除恶的力度和成果,对越来越好的治安环境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市民尹先生表示,扫黑除恶中打掉黑恶势力团伙,带来的是市民安居乐业的安全感。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准宣传上,佛山持续创新多种宣传方式,深入发动群众。2019年初,推出“新时代南海家书”宣传专刊并免费投放,截至年底已累计发行1260万份,得到全国扫黑办的肯定,并被《法制日报》大篇幅刊载。2020年4月5日,市有关领导肯定南海利用《家书》开展“以案说法”专题宣传的做法,并提出要总结、在全市推广,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同时,佛山还实现集中宣传常态化,各级领导干部全年下基层宣讲1800余场,组织开展成果展活动超1400场,吸引超120万人次参观。


原标题|深挖整治 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佛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 通讯员孙聚高

(转载自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