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疫情防控,企业服务到位,自然资源分局积极开展矿山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

  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的通知》(粤安办[2020]13号)要求,为进一步确保我区复工复产安全责任落实,有效防范我区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服务好当前疫情防控大局,我局积极开展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促进矿山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和“两不误”。

  疫情期间,根据应急部门关于落实节后复产安全培训教育行动工作方案“六个一”和安全防范工作“三个必须”的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为减轻企业负担,我局通过主动上门及网络通讯等方式提供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对持证矿山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及远程网络指导工作。

指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jpg

(指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

  一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将有关指引文件传达至辖区内各持证矿山,督促企业落实好安监部门提出的复工复产“六个一”有关要求;二是通过现场检查、远程网络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台账的建立工作,解答落实工作过程中的相关疑问;三是协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向企业提供政府网络服务渠道,提供疫情防控政策指引,协助企业做好返工人员有关防疫政策宣传工作等等。通过一系列服务工作,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复产复工的支持和帮助。

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工作情况.jpg

(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工作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共计开展指导帮扶企业数量15个次,出动检查人员55人次,督促指导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5份,上门提供业务指导及咨询服务20多次。经核查,各矿山企业于疫情防控期间能基本做到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规定,基本落实安监部门提出的复工复产“六个一”的有关要求。

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六个到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宣传工作.jpg

(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六个到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宣传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部门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清形势,立足疫情,做好相关工作,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提供助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