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鹿洞山林场森林防火工作简报

  自疫情发生以来,鹿洞山林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将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狠抓、紧抓,确保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安全形势平稳,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一是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第一、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人员分场部每天值夜备勤。做到组织有力,调度准确,信息畅通,反馈及时。第二、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压实林场周边经营主体森林防火责任。与林区企业、施工单位和租户共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9份。

2.png

  二是强化火源管控。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13处,其中林科所设置检查点1处,皂幕山设置检查点4处,鹿洞山设置检查点8处(与杨和镇设联防点3个)。各检查点共安排25人驻守,严禁火种进山,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进行信息登记和防火宣传教育。

3.png

  三是严控野外用火。护林巡查人员坚持每天巡山,加大巡山力度,及时排除火灾隐患。自1月26日以来,共出动2024人次对管辖林区进行全面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共发现野外用火66处,并即时扑灭,并对用火人进行防火宣传和教育。

1.png

  四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防火目标能否实现,加强预防是关键,我们把强化全民防火用火安全意识当作森林防火的重要工作来抓。自1月26日以来,出动269车次(皮卡车107车次、摩托车162车次)在各个接壤村庄、进入林区的主要出入口、靠近林区的企业等地点播放高明区禁火令宣传音频,在显眼位置张贴和发放《佛山市高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森林防火禁火令》350份,挂防火宣传横幅15条,竖防火彩旗30个。

4.png

  五是加强对野生动物管控工作,严格控制人员进入。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2月27日,护林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林场与明城苗村林地交界处设有捕鸟网,立即将网清理。自1月26日以来,巡查过程中未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或死亡等情况。同时,鹿洞山林场已关闭主要进入林场通道,无任何聚会和群众性聚集情况发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