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高明区供销合作联合社(集团)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市委、区委巡视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15日至1014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区供销社(集团)党支部进行了专项巡察。2023112日,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区供销社(集团)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供销社(集团)党支及党支部书记组织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区供销社(集团)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将巡察反馈意见下发至干部职工,组织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牢把握整改工作的大局,做到亲自抓方案制定,亲自抓问题纠正,亲自抓机制完善。针对反馈意见,党支部书记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职工逐条研究讨论,剖析问题根源、全面反思反省,进一步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严抓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机制”要求,细化分项措施和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2023213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务本责实、爱岗敬业的意识。

三)建立健全机制,务求整改实效。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对部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务求整改实效。

四)强化督导检查,从严从实整改。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党支部领导班子通过在全体职工巡察整改推进会议中,问情况、提要求、作部署,对照整改任务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对各项任务整改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定期收集汇总整改进度情况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事项责令改正,督促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条一条措施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情况方

1.关于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是加强学习。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2023年累计组织7次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1次集体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并将文件主要内容及时更新在办公区域宣传栏,支部专题学习均要求非党员职工列席参加,推动区供销社及下属单位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结合上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供销社的重大工作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开展联农扩面行动。已建设2家村级供销社,建立1个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示范基地,新建1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三是开展服务提质行动。20231月至今累计对外提供2.7万亩次土地农资农技社会化服务。已完善1个区域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

四是开展运行增效行动。20233月完成对佛山市高明区供销合作联合社章程(修订稿)反馈意见的汇集整理,待召开佛山市高明区供销合作联合社社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区供销社已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并按《佛山市高明区供销合作联合社章程》要求履职尽责

整改进度:持续整改

2.关于对乡村振兴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202347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采购文件进一步提升社属全资企业、参股企业会计人员、业务人员业务技能和专业化操作水平,严格按照相关采购流程开展采购工作

修订完善《社有企业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对业务人员、会计人员强调落实严格审核原始凭证要求,通过认真审核切实发挥财务核算监督的作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

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3.关于对涉农资金沉淀闲置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相关人员重视政策文件,及时做好预算申报工作和资金拨付申请工作。

二是已按要求做好2023年项目资金的预算编制和申报工作。

整改进度:持续整改。

4.对项目没有按计划推进实施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是做好项目跟踪工作。为强化责任意识和沟通效能,20232月以来常态化实施例会机制,共召集7次属下全资企业及参股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召开会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强化统筹协调。

三是赋予更合镇助农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功能,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并通过抖音视频等平台宣传推介各地特色农产品和供销品牌文化。

四是强化项目管理责任意识,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对现有的重点项目进行梳理,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整改进度:已完成。

5.关于对资金和项目跟踪了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3331日组织集体学习任务文件,厘清相关要求,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

二是2023427日对助农服务示范平台(中心)的建设运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实地进行量化打分,对高明区“一平台四中心”全覆盖开展中期评估。

整改进度:已完成。

6.关于对门协调不畅,未能形成工作合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就区级供销社、镇街供销社的现状等问题向上级单位作专题汇报,推动工作的开展。

二是积极与镇街沟通,争取镇街的支持。我社积极与区镇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

三是建立项目联动机制。为加强和规范新建项目管理的要求,健全项目建设的联动机制,202347日制定《区供销社项目建设联动机制》,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的沟通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整改进度:已完成。

7.关于对项目建成后没有发挥良好效益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外开放服务周边农户。通过张贴醒目标识、制作相应的宣传单张并入村入户宣传(累计宣传2次、派发40余张),提高周边群众对项目的知晓率,积极发挥项目作用。

二是加强冷链物流和配送服务建设。202211月指导属下明阳村特产中心建设冷库;加强属下佛山市广贸鸿业农产品有限公司发挥冷库区域中心仓中枢作用,提供仓储和冷链配送等配套服务。

   整改进度:已完成。

一体推进“三不腐”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8.关于对未切实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开展项目监督不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恢复制度约束的刚性。2023220日,组织集体学习《区供销社重点工作“三定一督一通报”制度》,重申重点工作“定事定人定时”和“督查通报”细则。

二是加强对“一平台四中心”建设项目的监督工作。建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台账,明确任务事项,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定期向领导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工作。针对“一平台四中心”建设项目,20232月至今,督促承建单位上报2次进度情况,责任股室到项目实地调研督导1次。

四是压实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纪检委员每月向派驻国资局纪检监察组汇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在支部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

整改进度:已完成。

9.关于对在资金分配、项目立项和审批等环节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高明区供销社及社属全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制度的总体要求、适用范围、主要内容、集体决策议事程序及回避、保密、公开、责任追究等。

二是202347日,组织社属全资企业全体人员专题学习《 高明区供销社社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重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调出纳人员对报账的原始凭证严格审核,切实发挥财务核算监督的作用。

三是规范参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机制,2023330日,禅明商贸公司制定《佛山市新供销禅明商贸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佛山市新供销禅明商贸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征求意见稿)》,明晰参股企业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资金审批等环节的决策流程,待召开会议同意实施后,组织参股企业人员进行培训。

整改进度:持续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和严格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增强党员政治思想综合素养,强化责任担当。

(三)持续抓好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堵塞制度漏洞。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全面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收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630日至2023730日。联系方式:电话:0757-88822676;电子邮箱:w26209@163.com;邮政地址: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沧江路75号;邮政编码:528500



中共佛山市高明区供销合作合社(集团)支部委员

                                          20236月30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