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丨高明白洞绿色“小茶叶”撬动富民“大产业”

    头顶烈日,高明区更合镇白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贤斌经过一段崎岖的小路,来到老香山麓一片田里查看。田里种着他的“宝贝”:白洞村自己培育的茶苗。看到茶苗没有受最近天气多变的影响依然茁壮成长着,李贤斌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明年,白洞村就能种上由自己培育的茶苗。”李贤斌满怀期待地说。

 图片

白洞村茶田。司马灏伟摄

    两年前,白洞村与高明区国资部门、更合镇共同合作成立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主打“高明红”茶叶品牌,白洞茶产业从此走上品牌化、规模化道路。今年,在高明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的指导下,白洞村陆续建成了育苗基地和研学基地,茶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乡村振兴更有盼头。


茶产业兴旺 村里收入见涨

    更合白洞一带历来有种茶的传统,过去一段时间因为乡村发展滞后等原因,茶产业发展停滞。2021年,当地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与区国资部门、更合镇合作成立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将白洞茶的生产品牌化、规模化,并统一取名为“高明红”。

图片

茶农正在采摘茶青。司马灏伟摄

    从人工小作坊到全自动生产线,白洞茶产业迎来的发展黄金期。两年来,白洞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销路持续扩展,茶产业逐步为白洞的乡村振兴注入力量。

    “有了‘高明红’品牌后,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增长较为明显。”李贤斌举例说,过去收购茶青,一斤是5、6元,现在提升至10多元。村民为茶厂采茶,也能够获得劳务报酬,人力价格从原来的80元/日提升至现在的150元/日左右。村里的铺位因为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的运作更受青睐,如今年租金翻了几番。因为茶产业发展了起来,白洞村顺利摘掉了全市“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图片

茶农采摘鲜嫩的茶芽。仇骏荣摄

    《佛山市高明区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更好地把区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统筹起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白洞村茶产业推动当地产业振兴步入正轨,恰恰符合《实施方案》中“乡村发展提速争先”的行动计划。

    为了继续做大做强白洞茶产业,今年白洞村针对“高明红”品牌发展存在的短板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育苗基地和研学基地应运而生。

图片

全自动生产线制作的“高明红”茶叶。王木木摄


自主育苗成功 研学基地基本建成

    育苗基地是今年白洞茶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个位于老香山麓的育苗基地由省农科所提供技术指导,区农业农村局、更合镇等多级共建,今年育有近30万株暂名为“高明101号”的茶苗,已悉数茁壮成长。等到明年春天,这批白洞村自主育种的茶苗就能栽种,结出新一批产业振兴的成果。

图片

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司马灏伟摄

    李贤斌说,白洞茶自主育苗成功,代表着“高明红”茶品牌从育种、种茶、加工、销售等环节均实现自主掌控,能够更好地控制白洞茶的品质,有利于特色产业品牌的打造。

    产业发展开弓没有回头箭。白洞茶谋求全生产链条自主,打造特色品牌,是基于产业发展的长远考虑。过去的白洞村产业发展滞后,设施短板明显,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势在必行。

图片

白洞村自主培育的茶苗。何志勇摄

    “依照‘百千万’工程的部署,白洞村已经对茶产业有了更为长远的规划,目前正在推进文旅项目的建设落地。”李贤斌告诉记者,白洞村制定了将茶与研学体验结合起来的农旅发展思路,寄希望于产业链条的扩展能够拓宽村集体与村民的收入渠道。

图片

高明红。王木木摄

    因此,白洞当地建起了高明红茶文化研学基地。该基地对外展示茶文化、农耕文化,并与相关单位合作提供研学服务,为广大中小学生宣传普及茶文化、茶知识。目前,该基地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白洞茶产业拓展之路越走越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