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第五批非遗项目名单公布,红茶制作技艺(高明红茶)入选

    高明区日前公布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红茶制作技艺(高明红茶)等4个项目入选,至此高明区级非遗项目达到24个。入选项目每年获得资金补贴与宣传推广等扶持。

f81a10cc82b74e7a9789a808f4b6499f.png

    此次入选的4个项目中,灵龟塔传说、粤台白鹿传说属于民间文学类别,实现高明民间文学类别“零的突破”。此外,红茶制作技艺(高明红茶)属于传统技艺类别,嫁女烧芏习俗属于习俗类别。目前,高明区级非遗名录共有24个项目。其中,高明濑粉节、岗雕乐、高明花灯、高明扎狮等8个项目入选佛山市非遗名录,高明花鼓调入选广东省非遗名录。

【入选项目——红茶制作技艺(高明红茶)简介】

    红茶制作技艺(高明红茶)诞生于高明区更合镇白洞村,承袭了白洞村村民世代相传的手工制茶技艺,距今已有百年历史。高明红茶采用云南大叶种、金牡丹等优质茶树种叶芽,严格把控采摘和检验标准,所产茶叶富含茶多酚和碱性物质等营养成分。茶型条形肥实、金毫毕现,且独有焦糖香气、蜜香汤艳,香气醇厚,入口回甘。实属茶中上品。高明红茶从茶青到成品需要历经筛选茶青、揉捻、干燥等8个步骤,以其香气浓郁,蜜香汤艳,回甘醇厚等特色一直深受爱茶人士的热爱。

52fb1a3b44ff4a77963c55e728c244d3.jpg

    据白洞村老一辈村民所说,高明白洞炒茶制茶的历史至今已延续百年。时至今日,高明红采用现代科学的生产设备和检验方法,融合百年手工制茶技艺,让广大茶客在品尝高明红茶独有香气与甘甜的同时,对入口茶更加放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