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春光,平分一半?高明白洞:唯春色与茶不可辜负!

明前茶,贵如金。而春分茶,更是当中更为珍贵的部分。老香山麓的高明区更合镇白洞村一带,是传统的种茶区。2021年,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在当地成立,成为白洞茶产业振兴的“桥头堡”。又是一年春茶绿,随着当地茶产业发展越来越成熟完备,茶农们都说,种茶越来越有盼头了。

比邻主干道的一片茶园,茶农正在采摘茶青。

采茶:茶以春为贵

321日是春分节气。今年的春分,是采茶的好时节。

清晨的老香山云雾缭绕。靠近山坡的一片茶园,早早迎来了摘茶青的茶农。明前茶珍贵,是因为清明前气候温和湿润,微风细雨,十分适合茶叶的生长。其中,春分茶的质量更是上乘。今年的春分阴天湿润,“这样的天气最适合采茶了”,茶农说道。

茶园里,5名茶农分散在低矮的茶树前。她们戴着围裙,腰间别着竹篓,找到合适的茶青便熟练地摘下,直到攥满一拳再放到竹篓里。不远处的田埂上,茶农们的老人手机每隔一个小时就语音报时,报到12点的时候,茶农们便去歇息。

春分清晨,高明白洞茶农采摘茶青。

今天阴天,午休完还可以摘。要是天气好,中午前就要停工了。”有着数十年种茶经验的徐阿姨向记者解释着气候对茶青的影响。茶青不喜欢高温,阴天意味着茶农可以多摘好几个小时。午休时,徐阿姨就会将上午摘好的茶青送到茶厂,按茶青的优劣和重量获得劳动报酬。

21世纪初,桉树、果树等经济效益更高的树种占据了原本茶树的位置。随着近年白洞村党委坚定以茶产业振兴乡村,种茶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茶农们说,这几年采摘的茶青由茶厂负责收购,销路稳定价格合理,她们也更乐意种茶了。现在,白洞村的茶园从合和大道边一直往山里延伸,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高明白洞村一带气候适宜种植茶叶。

制茶:生产线年产1.5万斤

茶农们口中“茶厂”,指的是和茶园一路之隔,于2021年投入使用的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这家由区国资、更合镇、白洞村合作成立的公司吸纳了原有的白洞茶生产线,并将其升级为全自动生产车间。产出的茶叶有了统一的名称:高明红。

茶农采摘的茶青,悉数送到了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制茶人徐家强的手里。今年是徐家强来到车间制茶的第二年。过去数十年里,他一直使用传统手工制茶的办法。如今,他已经能够十分熟练地操作自动化设备制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这些以往要全家动员,全程照看的流程,现在一人就能从容应对。

正在制作的“高明红”茶叶。

最为制茶人看重的春分茶,便是在这样一个全自动化制茶车间里转变成优质的高“高明红”茶叶。车间严格控制着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使得春分茶能够最大程度发挥自身的品质优势。“去年,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累计出产约1.5万斤成品茶叶。”徐家强说,年产量比过去提升1倍多的同时,成品茶的款式也在不断更新,白洞“高明红”茶叶品牌正在逐步发展壮大。

成品茶产量上升,也为当地茶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白洞村党委书记李贤斌介绍说,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会收购周边茶农种植的茶叶,收购价合理稳定。村民种茶采茶卖茶,采茶高峰期一名茶农日收入最多达数百元。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且个人收入远超过去独自务农时期。

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推出的“高明红”茶叶品牌。

延伸:研学基地即将亮相

自从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以来,白洞村一带种茶面积从原有的200多亩增加到如今的600多亩,远期目标则是1500亩。李贤斌介绍,村里已经制定好分阶段扩种的计划,按部就班地不断壮大白洞茶产业。

比邻制茶车间,正在紧张施工的研学基地便是白洞茶产业行稳致远的一个关键项目。据悉,这个研学基地占地约30亩,预计将在今年“五一”前投入运营。研学基地将为游客提供采茶体验、茶文化宣传等服务,成为白洞茶产业链条延伸的重要一环。

正在建设当中的研学设施。

此外,今年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启用了茶叶育苗基地。基地培育的近30万株茶苗将于明年种下,意味着白洞茶将育苗到产茶全链条掌握在自己手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已经对外提供团建服务,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付费预定场地来开展围炉煮茶等活动。李贤斌说,收费承办团建活动的模式去年实施后,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茶产业的形态,扩展了当地的经济收入来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