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收割机、茶叶量产化……来看看高明国资“力量”!

30多位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国资局党支部机关工委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由高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凝心聚力谋发展”国资开放体验行活动。

更合镇小洞工业区,是5.9万亩临空产业园建设中智能智造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及佛山市新材料产业示范园三大产业发展平台的一部分,区国资局牵头,在这块空地上,建设邻里中心,包括宿舍、酒店、商业体等。


吉田智慧农业园区,代表们看到几台大型农业机械在收割成熟的水稻,而农机上却空无一人。这是智慧农业园区用北斗卫星实行无人驾驶的大型农机在收割,在这里实现了水稻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操作。种植户通过云管控平台便能迅速掌握农田的酸碱度、降雨量、温度、风速等条件,做到智慧种田。


高明区人大代表谭耀坚表示几百亩的田地,才两三个人去工作,可以腾出更多的人力去做其它工作,让大家有更多赚钱的机会,人们生活水平就会提高,把“米袋子”也抓在自己手上。

在吉田村无公害豆芽基地,代表们还品尝了不一样的豆芽菜。

高明区人大代表关慧玲表示口感很好,很清甜,与市面上卖的不一样,为什么能这么爽脆呢?

高明区供销社主任区志文称,我们的豆芽培育全程无添加,用清洁的山泉水灌溉。我们的绿豆是芽豆,与市面的菜豆不一样。


2021年,高明区更合镇白洞村与区国资、更合镇合作成立了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主打“高明红”茶叶品牌,提出扩大种植面积,推进规模化量产,重新振兴过去声名在外的白洞茶。如今,老香山下,成功新增400多亩茶园,加上白洞村原有的200亩茶园,建起了高明红生产基地,今年,全新的白洞茶厂生产车间启用开始产茶了。


近年来,高明区国资投资的民生基本项目还包括肉联厂、公共交通设施配套等。

市民代表陆顺兴表示,通过这次参观,让我们知道国资系统是这么强大,特别在农村产业起到引领作用,在我们的工业园区,到处都见国资的身影。


高明区国资局局长 严日冲:

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完善方面,通过多种投资方式推进小洞园区邻里中心的建设,通过两三年的建设改造,基本上解决小洞园区工业配套的问题。农业生产方面,供销社的农业产业链是国资国企重点布局的板块。集聚资源示范引领农业产业向高科技平台发展,在保民生、保供给,在“米袋子”“放心肉”上,加大国资国企的布局力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