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高明交通集团:为民服务 项目建设见成效

建设路桥,服务出行。这是走进佛山市高明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明交通集团”)大门清晰可见的标语,也是高明交通集团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

2017年,作为区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的高明交通集团正式成立。多年来,在高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的带领下,高明交通集团紧抓高明逐步建设“机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港口”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契机,积极参与其中,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确保民生项目切实见效,以服务高明群众高质量出行为己任,促进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不缺位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板块全面推进

近年来,高明区多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中,高明交通集团都不缺位。作为高明区打造水陆空立体式物流枢纽的重点项目,佛山港高明港区高荷码头(下称“高荷港”)工程备受社会关注。2021629日,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在高荷港工程项目的推进中,高明交通集团全程参与其中,并联合多个部门积极协助解决前期报批、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项目的逐步推进保驾护航。

回溯高明交通集团并不长的成立历史,却能发现不少发挥其关键作用的建设项目。2017年,荷杨大道茶山公路和杨西大道立交工程项目顺利完工。该项目由高明交通集团下属恒达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在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车后,该路段成为高明城区连接江肇高速公路的快捷道路。

2018年,高明荷香路北延线配套工程通车,从高明旧城区经荷香路可以一路直达西江产业新城。在高明交通集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原计划需要7个月的工期最终缩短了1个月,让高明市民提前感受到了通往新城区的便捷。

一年后,高明交通集团再次发挥在交通项目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促成国道G359线高明区杨和跨线桥至禄堂段路面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在对原有路面进行加铺沥青、重新规划交通标线和完善沿线排水设施等作业后,该路段路况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眼下,诸如高明海华桥及引道建设工程、高明区明西路扩建工程、X498明富线明城至河村段改建工程、珠肇高铁高明段交叉路口道路建设项目、三和路西延通道工程等多个由高明交通集团承担重要角色的重大项目正在如期推进。高明交通集团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作用,确保这些重大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民生项目见成效

交通运营板块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件件实事暖人心,点点滴滴见真情。肩负着服务好高明市民群众出行使命的高明交通集团自成立以来,坚持做好每件交通民生小事、实事,切实保障百姓出行质量。今年,由高明交通集团下属企业运营的高明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场正式启用,又办好了高明市民津津乐道的一件实事。

20203月起,高明交通集团属下的安通公司为了配套TC公交发展,接管高明区公交站亭建设项目,立刻对站亭建设进行详细研判,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到2021年底,高明全区128个公交站亭建设工程顺利竣工并投入运营,进一步改善了市民群众出行条件,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例如在人流量日益增多的西江产业新城,顶棚采用镀锌钢板,位置更宽阔外观更靓丽的公交站亭,不仅为市民遮风挡雨,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更成为城市风景的新点缀。

考虑到高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充电桩数量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去年中旬开始,安通公司急民众之所急,对社会车辆新能源充电桩进行规划,并于年底进行施工建设。目前第一个公共充电站场已经顺利建成,后续的站场建设有序推进中。

同属高明交通集团的高明区粤安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则继2019年推出先发后审和微信年审预约服务后,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2022年在高明荷城街道范围内推出免费上门取车代办车辆年检服务,一站式帮市民搞定汽车年审。

打造党建品牌

党业融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高明交通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将“建设路桥 服务出行”理念打造为机关党建服务品牌,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方式,凝聚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力量,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高明交通集团党建工作负责人介绍,“建设路桥 服务出行”党建服务品牌以集团公司为中心,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交通运营两大板块产业布局,旨在打造“以人为本、文明服务、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在党建服务品牌打造的过程中,高明交通集团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绩效考核相融合的“两个融合”。

同时,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此强化党对业务工作的领导,并以支部为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在各个阵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高明交通集团要求全体党员在参加党内重大活动或会议期间,在窗口岗位、服务群众一线,必须佩戴党员徽章。集团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时刻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服务意识。

高明交通集团还深化服务型党员队伍的建设,要求向服务对象亮出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等信息。党员干部需要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本职工作、承担急难险重应急任务等方面亮出成绩单。党员要在面对困难时亮出攻坚克难的作风,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亮作风的“四个亮明”,高明交通集团进一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助力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