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局下属区供销社按照省社、市社的工作部署,持续探索开展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新型农业经济主体提供服务支撑,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区供销社积极开展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针对当地农户种地的种种困难,因地制宜,依托佛山市新供销禅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高明区供销社仙村助农服务中心的承建责任单位)现已建设好并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农机助农服务中心。

                       UL6~A3YLQFVGJ@Y441GBT%P.png

                           (高明区供销社主任区志文田间开动插秧机)

  一是代耕代种。与农户(村委会)签订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协议,农民交服务费用,土地收益归农民所有,由佛山市新供销禅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耕种,为农户提供包括旋耕、播种、施肥、打药、收割、加工等全程服务,有效解决农民在土地耕种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二是租地耕种。从没有耕作能力或没有耕作意愿的农户手中租下土地195亩,由佛山市新供销禅明蔬菜专业合作社(高明区供销社助农综合服务平台的承建责任单位)进行耕种,使农户得到租金收益,为当地政府解决土地弃耕问题提供方案。

  三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政府收储土地提供管理服务。

  通过承接土地托管,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把分散经营的农户土地集中起来,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农业生产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以适应当前生产力发展需求,从而推动农业经营方式转变,有效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促进高明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通过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有效降低小农户的种植成本,实现托管主体和被托管农户的双赢。

  下一步,区供销社将进一步强化为农、务农、姓农的工作导向,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工程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努力在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