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常委赴国资局调研提出五点改革发展新要求

  为贯彻落实我区疫情防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推动区属国企快速发展,3月12日,区委常委黄志明同志、区委区府办副主任麦智波、仇德华,莅临区国资局调研指导,利用1整天时间统筹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区国资局领导班子、高建集团、交通集团负责同志参加。

  本次调研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分析形势任务、明确思路举措。局领导班子、高建集团、交通集团负责人分别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汇报,梳理了21项需要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的问题,并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区委常委黄志明同志对国资系统当前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国资系统工作作了指示,加快构建起有效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资运作新体系提出新的要求。一要“抓项目,促发展”,实干兴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国资国企发展改革工作。区国资局及各国有企业要认真谋划好国资国企发展改革工作,用好用足国家援企稳岗各项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二要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区镇两级国资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清理、整合低效无效资源,逐步剥离非主业、非战略性业务,发挥区镇两级国资规模协同效应,推进资源向主业、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聚,最终实现全区国资运作新体系。三要强化责任意识,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厘清国资与财政,国资局党组与国企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和工作程序,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确保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四要加强沟通协作。在工作中要加强与镇街、西江新城和区直各部门沟通、协商、协调,避免“虚功”和“无用功”。凡汇报工作、下达文件或开会部署任务,涉及其他部门职责事项的,事先要同相关部门沟通、征得同意或取得一致。经沟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的,可报区府办协调解决;如有必要,可请示区公资委研究决定。五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各项宣传工作。区国资系统各级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做好国资改革信息报送工作,注意发现、选树在国资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用好宣传的“小喇叭”为深化我区国资改革发展造势,为党员干部群众鼓劲。

                  TIM图片20200316120921.png

                        (图为区委常委黄志明认真听取国资改革工作汇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