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荷港正式开港!

  近日,广东佛山高荷港码头开港活动在高明区举行。至此,由广东港航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天康物流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兴建的广东佛山高荷港码头正式开港。

  高荷港码头工程是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佛山市和高明区城市建设、临港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其位于高明区最东端、西江与高明河交汇处,辐射珠江-西江经济带上下游地区,水路可直达广州、深圳、香港等航运枢纽以及国内其他沿海港口,是珠江三角洲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集装箱喂给港。

  码头一期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超6亿元,致力于打造成为珠西地区一个智能、绿色、高效的综合性公共码头。项目于2021年下半年动工,共建设4个2000吨级泊位(同时满足2艘3000吨级船舶靠泊,整体结构按靠泊5000吨级船舶预留设计),相应建设集装箱堆场,配置多用途门机、轨道吊、堆高机等清洁能源设备机械。作业系统使用广州港集团首个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GZTOS,整合了智能闸口、智能地磅、智能理货等信息化模块,为码头生产的整体智能化管控和业务数据的集中高质量管理提供支撑。

  近年来,借助17.5公里的西江“黄金水道”岸线,高明区港运物流发展不断加快,截至2022年已建成11个货运港口,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192.61万吨,集装箱货运量达35.09万标准箱。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的加快推进,目前高明区正抓紧构建1座机场、6大轨道、10大高速以及2个港口作业区的“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的重点交通节点,高明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必将为优化西江岸线资源配置、加速港口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高荷港码头在这个重大发展机遇时期建成投产,标志着高明区港运物流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形成“标杆”效应,并依托良好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专业化集装箱内河港口,也必将服务“绿美高明”,更好地满足周边区域进出口货物的绿色低碳运输需求,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明发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