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招商虎军主动出击 抢占赛道突围而上

  一二三产业招商同步发力,区内龙头企业引荐招来外资企业,1天量身定制审批代办服务清单,交地即交证、拿地即用电……

  今年以来,高明区深化大招商体制改革,打出一套体系化的招商“组合拳”,年轻招商虎军主动出击,在精准招商行动中突围而上,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全员拼招商、抢项目、促落地,项目招引亮点频出,开工率投产率同比大幅提升,为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澎湃新动能。

  理顺机制 招商工作实现“齐步跑”

  为强化招商引资统筹力度,实施招大商、大招商,近年来高明区持续推进大招商体制改革。2021年,高明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高明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招商工作。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区招商办,从各镇(街道)抽调精干力量参与招商工作。去年5月,高明区招商局成立,全面统筹招商资源、政策和服务。随后,高明区出台了“三抓”责任规定、明确了各镇(街道)各部门“抓招商”工作责任;迅速落实市“三走”工作部署要求,出台了高明区“三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按产业类型实施分组招商引资“齐步走”行动。

  去年9月,佛山市投资促进局成立后,在市投资促进局的统领下,高明区构建起纵向市、区、镇三级联动、横向全区各部门全员额全体系全链条参与招商的工作格局。在大招商体制改革探索中,高明已形成一套成体系、深层次的招商“组合拳”。

  “一盘棋”的招商机制改革,不仅大大增加了统筹力度,也让招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锻造了一支“敢闯”“会战”的“招商虎军”。今年农历年初七以来,高明区、镇两级先后派出 “招商虎军”前往上海、无锡、厦门等6省10市开展新春大招商行动,为招商“开门红”奠定基础。二季度以来,高明招商虎军发起“夏日攻势”,组织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对外紧盯广深莞及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对内走访调研本地企业,挖掘增资扩产需求,围绕“2+4+N”重点产业精准招商。

  今年1~8月,高明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65个,签约投资总额333.31亿元,同时储备了一大批重点在谈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其零配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食品、新材料等多个行业。

  抢占新赛道 一二三产业招商同步发力

  在项目招引方面,高明同步发力一二三产业招商引资,抢占预制菜等三产融合发展新赛道,以智能制造赋能农业提质增效,预制菜食品产业项目和外资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从数据上看,1~8月,高明区共引进预制菜食品产业相关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额超59亿元,如繁兴、杰大等重点项目。其中,杰大预制菜及水产饲料项目总投资10亿元,拟建设集陆基循环养殖、预制菜、高端饲料、生物工程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产业链一体化总部。

  在外资项目方面,今年高明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组织开展外资主题的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落户。1~8月,共引进外资项目5个,总投资额超8亿美元,引进了东方广厦和朗兴幕墙、乐达糖果等一批重点外资项目。

  朗兴高端幕墙门窗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方为朗兴实业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其士集团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该项目拟建设专供国外大型工程的高端玻璃铝幕墙、铝制门窗及配件的智能生产基地,年产值预计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也是高明区“以商引商”的典型,由区内龙头企业广东溢达引荐,落户后有利于吸引更多铝型材、玻璃、金属配件等上下游企业进驻,加快产业链集聚。

  9月1日,位于高明杨和镇的宜家佛山物流分拨中心顺利开业。该项目是高明近年大力引进外资项目的有力印证。9月起,该分拨中心将向中国南部的9家宜家商场提供补货服务,明年4月将向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6家门店提供服务,有助于带动高明家居制造业发展。

  当前,高明全力拼经济大招商的劲头仍在持续,将针对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专精特新湾等主题产业园区和产业平台举办多场投资推介活动,加快组建七大重点产业招商专班,选派精干力量充实三大招商驻点,构建起招商主管部门、重点产业招商专班、重点地区驻点招商工作组“三位一体”联动招商机制,力争招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

  全流程服务 项目开工率投产率双提升

  项目落地是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命线。今年以来,高明区招商局、区代办中心通过审批代办提前介入,创新探索推进“前置关口+快审快批”、规划设计容缺受理、“现场踏勘”“拿地即用电”等新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助力招商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今年1~8月,高明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开工率53.97%,投产率20.63%,同比分别增长8.07%、9.15%,项目开工率、投产率实现双提升。

  位于荷城街道的奥斯玛智能装备基地项目,代办小组仅用1个工作日即为其量身定制代办服务清单和计划。“选择高明选择佛山,我们选对了,这里的审批代办服务值得全国推广。”奥斯玛智能装备基地项目负责人刘建国对高明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位于明城镇的酷设集团户外家居智造总部项目,在项目用地整理阶段,代办小组即提前将该项目纳入了市级审批代办服务,不到2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土地整理、报建审批等工作,并通过“拿地即用电”极大缩短了项目开工时间,为项目动工提供有力保障。

  位于杨和镇的浩城新能源电气设备智造基地项目,代办小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交地即交证”绿色通道工作流程,提前做好测绘落宗、不动产权登记有关资料审核工作,在交地当天出具不动产权证,实现高明区首宗“交地即交证”。

  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梳理盘点招商线索,加快推动一批在谈成熟项目签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支撑工业投资增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招商工作目标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