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2+4+N发展定位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日前,宜家佛山物流分拨中心在高明正式开业。作为家居制造业的“链主”企业,该中心将加快凝聚产业上下游企业,带动高明家居制造业发展。

  宜家佛山物流分拨中心的链式发展,是当前高明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缩影。当前,高明正全力抢抓实施“百千万工程”重大机遇,紧抓产业提档升级。聚焦制造业当家,高明已出台产业发展规划,明确“2+4+N”产业发展定位。

  围绕该定位,高明将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建成若干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百亿企业方阵,构建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底气。

  项目为王 先进制造集群势头强劲

  制造业当家,产业集群就是“家”的“四梁八柱”。

  从改革之初一穷二白的农业县,到工业逐渐腾飞,以制造业为主体,高明逐渐形成健康食品、纺织服装等相关产业集群。

  迎来省委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依托原有优势产业集群,高明再次吹响产业提档升级的号角。

  今年6月份,高明印发实施《佛山市高明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明确了高明近期产业发展定位,要打造“2+4+N”产业集群,即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健全智能家居、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四个五百亿级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香化制造等N个新兴培育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2+4”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098.10亿元,增长6.0%。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先进材料产业分别增长2.0%、9.8%;智能家居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分别增长6.8%、15.1%,成为全区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集群势头强劲,项目积蓄势能。产业集群的快速稳定发展,离不开从招商到项目的步步紧抓。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多次强调,项目是高明发展的命脉所在,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是谋发展的核心。

围绕“2+4+N”产业发展定位,今年以来,高明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引入一批发展一致、相互支撑的上下游企业,增强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为攻克项目,高明多次高规格召开重点项目促进会,现场为企业破解难题;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建引领项目加速建设;成立巡回审批专班,送服务到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一个个创新实招汇聚成合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这种一往无前抓项目的强劲势头收获累累硕果:1月~7月全区10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4.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7.74%,超时序进度29.41个百分点。其中83个项目已正式开工78个,开工率为93.98%。

  积厚成势 战新产业蓬勃发展

  集群聚力,高明制造业呈现出积厚成势、加快跃升的新气象,尤其是战新产业发展表现亮眼,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高明目前已集聚一批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其中,2011年落户的佛山市德方纳米,目前在高明年产能达3万吨,是宁德时代的重要供应商;2018年落户高明的泰极动力,其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MEA)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全球三家能实现膜电极核心材料抗反极催化剂批量供应的企业之一。

  目前高明已拥有新能源汽车中下游企业约20家,基本构成了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汽车动力转向器及配套零部件等上中下游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初具雏形。

  其中,上游有德方纳米、广东泰极动力等电池项目,中游有本田金属、何氏协力、雅柏汽车玻璃、祥新电子科技、东之御、维杰汽车部件、明威挂车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下游有一汽解放、高达重工等整车生产企业。

  随着一个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的加快落地,高明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集群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高明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要重点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打造新能源货车、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机场专用车、新能源环卫车等新能源整车制造集群。

  为加快推动补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新能源汽车使用基础,高明将支持各类型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企业在区域布局建设补能基础设施,给予在充电分布较少区域设立补能基础设施的企业一定充电补贴,并鼓励补能服务的模式创新,促进“互联网+补能基础设施”等新模式与新业态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发展,形成新能源汽车补能服务领域的“高明模式”。

  此外,近年来,高明装备制造业、先进材料等产业也实现稳步增长。例如,2022年高明装备制造产值同比增长6.9%,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

  各类产业集群架起“四梁八柱”,推动高明制造业从经济的“压舱石”向“顶梁柱”跃升,一个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高明加速构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