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26条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近日,《佛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从5大方面提出26条措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针对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公平竞争发展环境,《若干措施》提出,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检查。同时,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推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服务保障破产事务办理等。

  围绕用地、用能、资金、人才、数据五大要素,《若干措施》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保障优质民营企业项目的用地需求,鼓励和支持工业园区采用企业个体产权报装模式,供电企业将投资界面免费延伸至园区内企业用户红线,实现企业用户电费独立核算,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按不超过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最高给予100%的利息补贴等。

  《若干措施》还提出推动提质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绿色化发展。深入实施促进消费五大行动,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大力发展新零售、信息消费等新消费场景,打造佛山“品牌五节”,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推动质量品牌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品牌建设,实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战略,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的城市名片。

  在加强法治保障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机制。同时,优化“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持续办好“佛山企业家日”“佛山人才日”系列活动,营造尊重呵护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