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建立市场主体一体化诉求响应工作体系

  高明再推政策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佛山市高明区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提出10项重点任务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建立线上线下融合、企业有呼必应的一体化诉求响应工作体系,助力高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0项重点任务 优化诉求响应机制

  《方案》从用户侧功能优化、办理侧协调督办、政策供给侧研究3个方面,提出10项重点任务。

  具体而言,首先将加强用户侧服务,提升平台使用体检,包括推进诉求服务标准化、加强数据共享应用、强化涉企服务互融互通3大项任务,通过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的诉求分类体系、问题模板、入口等标准化,平台中跨部门跨层级数据的共享应用,平台与政策查阅,补贴兑现等涉企服务互联互通等多方面的系统优化,提升平台使用体验。

  其次是做好办理侧保障,提升诉求响应质效。通过完善诉求响应协调机制、动态完善知识库、提升诉求办理实效、持续加强检查复核、完善挂点联系工作机制,分别从协调机制、知识库、承办单位办理实效、响应质量管控以及挂点联系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工作要求。

  还有是深化政策供给侧研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涉企问题总结梳理,强化政策供给数据支撑,在现有的诉求响应机制基础上,开展更高层次的统筹和破局。针对诉求办理难点,将满意率低、办理质量不高、实质解决难的共性诉求纳入营商环境优化问题清单,向区有关部门、研究机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定向开放诉求响应数据,支持其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主动治理的政策供给“工具箱”。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作为今年省政府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强化市场主体诉求服务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高明将在2023年年底前,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全面建成省、市、区三级联动、各部门协同的诉求响应机制,建立市场主体诉求从接诉办理到考核反馈的全流程闭环运转体系。依托粤商通、粤省心、粤治慧等“粤系列”平台,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功能,梳理不少于50类诉求分办场景,提升自助和人工服务质量,实现诉求分办提速20%、平均办结满意率达98%,把平台打造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主渠道和联系企业的主平台。

  降低经营综合成本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近年来,高明正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

  要让高明成为企业家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降低企业经营综合成本至关重要。近年来,高明通过发挥融资专项资金扶持企业作用、落实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政策、建设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健全融资担保服务机制等措施,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5月,高明推出《佛山市高明区构建全周期企业服务关爱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3年度版)》,落实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涉及高明的51条改革措施,以及高明自我加压主动提出的39条措施。两大部分共90条措施,持续扩大高明营商环境改革覆盖面,加速构建全周期企业服务关爱体系。另外,高明还公开聘请15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让他们参与区营商环境建设政策措施、标准体系、评价机制等的研究制定,并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高明正逐渐补齐公共服务短板,逐渐在全区编织一张服务网格,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