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各项工作

  5月17日,高明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总结去年政府系统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高明区区长姜岳新表示,全区政府系统要增强信心决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开创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明把全年任务划分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等九大类别,合计192项具体工作。在任务分解表中,每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都一一列明。高明区政府有关部门、镇街代表围绕确保完成2023年重点工作作表态发言。

  发挥空间优势,突出制造业当家

  在部署高明经济发展工作中,产业链成为关键词。

  坚持制造业当家是高明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姜岳新提出,高明要全面摸清全区产业链底数,找准补链延链突破口,优化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支柱产业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其中,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高明已具备良好发展基础,引进了泰基科技、宝烽精工机械等工作母机企业,要规划打造工业模具产业园,发展壮大工作母机规模。同时,年内要依托海天味业、溢达纺织、万和电气等行业龙头企业,在推动食品健康、纺织服装、智能家居等传统行业补链强链上取得新的突破。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明招商引资的重点,高明要锚定临空经济、数字经济、新材料、储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新产业,力争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形成引领。年内要依托中国中车、一汽解放、豪斯特等龙头项目,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和产业链配套项目,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

  他要求招商、发改、经促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系统梳理招商“两规两图”(高质量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招商用地空间布局规划、成熟产业用地一览图、存量待租厂房一览图),丰富招商工具箱,做优产业政策包,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招商,确保年度引资额不低于600亿元。

  空间优势是高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仗。姜岳新强调,要严守53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全面推进总面积44.55平方公里的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规划建设,建好佛高区富湾装备园、国际智造园等特色产业园,力争三年收储工业用地1.5万亩,年内出让工业用地4000亩以上,加快形成万亩空间载体、千亿产业集群的新格局;要持续推进农业种植由地块零散、分散种植向园区化、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化迈进,推动“万亩千亩”扩容提效工程,扩大花卉、丝苗米、粉葛、茶叶等高值农产品种植面积。

  同时,积极向存量要空间,巩固全域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成效,启动沧江工业园南片区整体改造,年内盘活低效产业用地5000亩以上、完成“工改工”1510亩以上;要抓好闲置厂房的盘活利用,编制存量待租厂房一览图,搭建闲置厂房对接平台,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做好客商推介、产业生态配套等工作,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要大力推进农用地集约利用,今年要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面积2000亩,新增高标准农田4000亩,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1.8万亩,新增流转农用地2万亩以上。

   既要增强信心,也要提高本领

  “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姜岳新表示,高明不仅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还面临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从国家、省、市一系列宏观政策利好,以及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态势来看,我们有信心、有基础、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中,高明区跻身“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第28名。

  去年,高明荣获2022年度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一名,高质量迈入GDP千亿县区之列。今年第一季度,高明GDP同比增长5.9%,增速跑赢全省、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多项数据位列佛山五区前列。

  4月27日,高明以“投资高地·湾区明珠”为主题,举办2023年度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元。

  今年前4个月,高明83个省市(正式)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8.68%,超时序进度15.35个百分点。其中83个正式项目已开工76个,开工率为91.56%。5月到8月,高明计划开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力争83个正式项目到8月底100%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五一”期间,高明累计接待游客58.85万人次,同比增长266.67%,增幅排名五区第一,旅游收入也较去年增长222.53%。

  “完成好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既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又要提高斗争本领。”姜岳新指出,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加快提升能力水平,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勃发新气象。重点要做到“四破四立”:破经验主义,立创新思维;破本领恐慌,立学习思维;破坐而论道,立实干思维;破顾此失彼,立系统思维。

他强调,要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以践行“四敢”精神加强区政府作风建设,把作风效能体现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上,把作风效能体现在拉高标杆、争创一流上,把作风效能体现在亲商惠企、优化环境上,奋力谱写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南方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