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招商局局长黄婉明:锚定高质量发展 书写招商引资新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为我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近日,高明区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婉明接受佛山日报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招进来、落下去、服务好”三个关键问题,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改革、实施精准招商行动、落实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机制,推动实现招商对象精准化、招商渠道布局立体化、招商项目来源多元化、产业载体匹配高效化、招商队伍专业化的大招商工作格局,引领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取项目建设打开新局面。

   招商引资一盘棋 打造发展新磁场

  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动能所在。自2022年5月成立以来,区招商局始终推动招商引资一盘棋统筹,区级层面也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试行)》。

  黄婉明介绍,区招商局主要从优化架构、健全机制等方面加强统筹。在优化招商引资架构方面,该局以市、区两级成立招商部门为契机,构建“4+N”招商工作架构,即1个招商工作领导小组、1个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个专司招商的政府工作部门、1个专司招商的事业单位和N个多元化市场化招商团队,强化招商政策、资源、规划、协调、服务统筹,组建招商公司和驻点招商团队,招商力量配置达到新高度。

  在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方面,该局强化招商引资审核把关,科学设定招商项目评价标准,对项目的投资强度、亩产税收进行严格把关,引入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梳理可用于招商的土地载体资源,加快项目与载体对接响应效率,提高优质项目落实效率。建立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机制,高位推进项目动工投产,建立“专班+代办”服务机制,推行审批代办服务、巡回审批服务,全生命周期跟进项目落地。

  自成立以来,区招商局严格落实“三抓”责任规定,力促实现全员招商新成效。加强一二三产业联动招商,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统筹各部门招商力量同步抓招商,通过建立各镇街各部门招商信息线索收集和共享机制,积极跟进招商线索,加强跨产业项目的统筹协调,引进了新绿色现代中药华南总部项目等三产融合项目。

  黄婉明表示,接下来,区招商局将贯彻落实“三抓”工作部署,强化一二三产业招商统筹,压实各部门各镇街招商责任,落实督导考核机制,真正形成人人有责的招商氛围和责任共识。

  一是完善招商信息线索共享机制,广泛收集、精准研判招商项目线索,对招商线索进行快速响应;二是推动各部门主动走出去精准招商,吸引客商到高明投资布局;三是完善领导挂钩项目机制,对在谈招商项目建立服务工作专班,形成“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促项目签约落地;四是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由招商局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落实代办服务机制,确保签约项目快审快建快投产,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

   精准招商创新服务 蓄势发展新动能

  迈入新征程,锚定新目标。黄婉明表示,以招引好项目、服务好项目、建设好项目为抓手,接下来,区招商局将实施精准招商行动。围绕“2+4”产业集群制作产业链图谱,该局将以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类目标企业为招商对象,做好精准招商。

  一方面,立足现有产业延伸,围绕本土龙头企业做强产业链集聚。另一方面,加快布局未来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中高端装备及精密器械、新材料、新兴潮流食品、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优质大企业落户,为临空经济孵化产业基础。

  与此同时,区招商局将持续拓宽招商渠道,搭建立体化的招商信息网,与招商中介、商会、协会、校友会等合作,扩大招商项目来源。定期举办产业专题推介会、外资专题推介会等,提升高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该局还将常态化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全方位加强与广州、深圳、长三角地区的招商引资合作,拼抢争夺优质项目,并强化与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平谦现代智造产业基地等专精特新产业平台的联合招商,导入优质中小项目。

  做好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区招商局将搭建招商项目智能管理系统,对纳入管理的招商项目实现从项目洽谈到项目验收的全流程管理,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同时,该局还将做好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黄婉明表示,接下来将由区招商局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分批次做好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坚持从项目审批到项目落地,实行全程跟进服务,形成闭环管理,并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的研判分析,召集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存在的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