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新高明今年GDP要再增6.5%左右

  在1月中旬召开的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高明区区长姜岳新代表高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去年的成绩单和新的一年的规划披露。

  2022年是高明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高明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区委“12345”发展计划,奋力打开“四个新高明”建设新局面,高质量迈入GDP千亿县区之列。

  立足千亿新起点、对标奋进新要求,高明提出了崭新使命与任务。2023年高明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力争取得更好成绩;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还提出,力争到2027年全区经济总量突破1500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农村居民收入倍增,成为全国县域振兴的典范。

  产业升级 为制造业腾出优质空间

  严守53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下高质量编制13个万亩千亩工业集聚区总体规划;全力推进核心区面积32平方公里的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规划建设;动态储备工业“熟地”3000亩以上,保障重点产业项目“拿地即动工”;扎实推进全域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攻坚计划,今年要盘活低效产业用地5000亩以上。

  在部署新年工作中,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腾出土地建工厂,是一座城市对制造业的最大诚意。这一个个具体的数据背后,是高明对制造业当家的坚定践行,也是对自身发展潜力的继续挖掘。

此前召开的高明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规划超26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为未来打造高质量产业带留足空间。其中,围绕制造业转型发展,连片打造160平方公里的高明大工业园区,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

  虽然全国各地都有各式工业园,但连片16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并不多见。这个大手笔的规划既表明了高明做大做强制造业的决心,也彰显了高明产业发展的空间优势。

  目前,顺德、南海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超过50%,高明却还不到14%,这是高明的重要后发优势之一。而这一优势将在近几年得到逐步释放。

  释放出来的空间“装”什么样的产业?高明将“2+4+X”产业发展定位,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数智化;在区域布局上,则要建立东部荷城与西部更合、中东部杨和与中西部明城产业有机协作机制,协同打造东部健康食品、纺织服装、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中部新能源、新材料战新产业集群,西部新材料和临空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相互配套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对于高明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一直比较薄弱,高明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了具体的应对之策:对接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探索“湾区科创+高明基地”和“反向飞地”样本,助力企业在科技研发、产品开发、绿色转型方面积极作为;推进沧江工业园科创产业基地、富湾科技创新园建设,健全“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链条,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深入研究产业链创新需求,推进产品检测中心、共享实验室等平台建设,谋划打造产业公地和产业联盟,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

  “我们要立足‘山水城市中工业强、工业城市中生态好’的区域特质,聚焦制造业、大抓制造业、做强制造业,增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实力与底气。”姜岳新说。

  绿色发展 以优良生态培育新动能

  “山水城市中工业强、工业城市中生态好”是高明的特质,高明对工业的发展拿出了空间优势和发展决心,那么,“绿色颜值”该如何转化为“生态价值”?

  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远航酒业绿色生态酿酒基地签约落户高明皂幕山,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该基地将与联丰猪场项目形成紧密联动:酿造基地产生的酒糟可作为养殖场的饲料,养殖产生的沼气将作为能源重新利用,形成绿色循环的生态链。

  同时,该基地还将结合米香白酒的绿色生态酿造工艺、岭南饮酒文化、生态储酒园、生物发酵技艺研学、鱼耕及养殖体验等文旅规划,推动发展文旅体验项目,助力推动皂幕山片区的旅游开发。

  “高明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适合发展酿酒工业,好山好水酿造广东好酒。”广东远航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正生的话,道出了高明探寻生态价值的尝试和努力。

  其实,从近几年引进的新绿色现代中药华南总部、丝苗米产销一体化加工物流科技园等优质项目来看,“绿色颜值”带动高明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复合型经济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成就了“厨出凤城,材源高明”的美谈,也拿下了广东省首个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荣誉,相关的制造业也有望茁壮成长起来。

  高明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利用合水粉葛、三洲黑鹅等土特产资源,实施粤菜师傅“五个一百”工程,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促进大农业、大食品、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万亩千亩”工程,扩大花卉、丝苗米、粉葛、茶叶等高值农产品种植面积;整合崇步2.3万亩富硒农业带资源,培育发展现代农业、总部农业、智慧农业,打造“高明硒谷”;推动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规划建设环皂幕山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精华带,大力发展山水休闲游、农业观光游、美丽乡村游、生态养生游,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在提及“加速生态价值转化”时,高明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指出,依托峰江石场矿坑打造生态修复式公园。

  2022年8月5日,悦榕集团奢华品牌“悦椿”、时尚潮牌“悦苑”双双落户峰江石场矿坑,佛山最高端的度假酒店将在高明诞生。

  悦榕酒店集团是全球顶尖精品度假村及SPA的营运商,是酒店和旅游行业的先行者。悦榕集团经多次考察,对高明的自然生态环境、旅游环境十分满意,并认为峰江石场矿坑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前景广阔。

  受到具有全球视野的资本青睐,正是对高明生态价值的有力证明。

  城乡提质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产业。产业和城市从来都是相互促进、共生共荣的关系。城市建设水平滞后、商业服务配套缺失,是高明过去多年的“痛”。如今,产业高端化现代化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需求;而站在千亿新起点的高明,也亟须补上商业服务配套的短板。

  近年来,西江产业新城加速建设,打造成了高明的“城市客厅”;乡村振兴、“美丽高明”大行动的实施,大幅提升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仅去年,高明中心城区就新增城乡停车位1.86万个,改造提升内街巷14万平方米、社区体育公园7个、市政公厕11座,市容环境质量稳步提升;9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

  高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融合、互动发展,构建全域空铁枢纽城市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不仅是高明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也是高明城市建设的良好契机。高明将积极配合推进新机场以及广湛高铁、珠肇高铁建设,加快融入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大力协调推进富龙西江特大桥建设,加快明西明富线、三和路西延线建设,确保海华桥上半年建成通车,畅通区域交通“微循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以上,推进港湾式公交站建设,改善城市公共出行环境。

  在中心城区,高明将落实首席设计师制度,强化西江新城建筑高度、形态、色彩、外立面、天际线等设计管控,形成空间秩序良好、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高品质城市空间;推进西江新城三期开发建设,规划建设企业总部商务区,打造文旅综合体、创新创业街、滨水商业城,培育现代产业新平台、创新创业新空间、文化休闲新天地;推进西江岸线、秀丽河沿线景观建设和环境提升,擦亮“碧水绕城·点亮西江”美丽高明新名片。

  同时,加快荷杨新一体化发展,以高铁站为节点,推动荷杨新片区空间共构、功能共生、产业共谋、设施共建;支持杨和、明城、更合提升美丽圩镇建设水平,强化建筑风貌管控,完善市政功能配套,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

  在乡村,高明将以打造“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引领,高质量建设金色丰收、绿色康养、多彩缤纷、红色传承4个精华段;加快农村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推进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力争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来源:南方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