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寻百强 看中国》探访高明区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节目中心主办的《寻百强 看中国》大型融媒体活动,走进佛山市高明区,镜头聚焦高明区万亩稻田、非遗文化、本地食材、智能制造等内容,跟随央视镜头,广大观众在“云端”近距离感受粤港澳大湾区著名“鱼米之乡”的发展脉动。

  央视财经《寻百强 看中国》大型融媒体活动,于11月18日正式启动,以“新媒体直播+短视频展播+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走进全国100个县(区、市),寻找产业样本,发现区域价值,用光影镌刻产业坐标,用镜头唤醒梦里乡愁,揭秘经济内生动力,凝聚未来发展信心。

  高明区位于广东省中部、珠三角西翼,是珠江、西江交汇的重要节点,其拥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地貌,“十三五”期间已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当前,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高明正全力建设“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现代化“三新”城市。

  《寻百强 看中国》高明篇,当天首先走进“万亩稻田”,看高明丰收“丰”景。高明区万亩稻田核心区(崇步园区)土地面积约1.5万亩,以水稻为主导产业,生态养殖业、生态养殖业、生态旅游业相辅相成,融合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优质稻米展销、休闲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万亩水稻公园。

  2019年起,高明区启动农业现代化“万亩工程”,其中崇步园区作为“万亩稻田”的核心区,引入或优化农晶丝苗、禅山粘、莉丰粘、美香粘、桂野丰等优质丝苗品种,双季稻种植面积达10000亩,全年产量达3750吨。

  高明“三洲黑鹅”,在2022年7月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寻百强 看中国》高明篇也对其进行了报道。据了解,“三洲黑鹅”是高明特有品种,高明地区养殖该品种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经过长期培育形成的地方优良鹅种,具有体肥、肉嫩、骨细、皮滑、味美、大小适中等优点,是制作广式烧鹅的最佳食材,与狮头鹅、马岗鹅并称广东省三大名优鹅种。目前从事“高明三洲黑鹅”养殖的企业有200多家,其中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在国内冰鲜鹅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年供港800万公斤以上,占据中国港澳地区50%的市场份额。

  当天节目还走进了高明区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下称“溢达纺织”)。该企业是由溢达集团于1988年投资设立的大型产品出口型及高新技术型纺织企业,投资总额达7.9亿美元,业务范围涵盖纺纱、染色、织布、家纺、后整理、制衣及辅料,下设六个分厂,以及热电厂、水质净化中心、研发中心、实验室等。产品(高档全棉衬衣和T恤、全棉色织布及家纺产品)主要内销和出口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地,是世界众多知名品牌的面料和成衣制造商。溢达纺织目前占地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员工总数约16000人。2021年,溢达纺织总产值超50亿元,销售额近40亿元,出口额近2.4亿美元,纳税1.9亿元。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