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统筹 激活项目“强磁场”

  “是高明区的诚意和服务,让我们最终选择高明。”说起签约,刚投产的泰基科技项目总经理牟联满回忆,正是前期对接过程中,高明区政府部门相关领导多次上门拜访的诚意,部门坦诚、高效、务实的干事作风,深深打动了自己,最终决定将新公司选址从其他地方改至高明。

  这是高明招商引资获得市场认可的例证,也是年初以来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火热场景的延续,更彰显了客商对高明发展的强劲信心。

  来自高明区招商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0月,高明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86个,签约投资总额约455.04亿元人民币。其中,引进1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46个,投资总额为374.59亿元;引进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1个,投资总额为260亿元。

  一流营商环境催生一流产业项目。接下来,高明区将“一盘棋”统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产业项目招商总额突破600亿元,值得关注。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产联动项目增多,“专精特新”异军突起

  项目挑城市,城市也挑项目。每个项目最终落户一个城市,实际上都是城市与投资者的“双向奔赴”。对于今日的高明来说,项目要有规模,更要有质量,要为佛山产业升级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服务。在2021年年底举行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赋予高明打造复合型经济,做“全能冠军”的使命,复合型经济既是高明发展的目标,也是佛山未来的方向。

  在今年前三季度招引的重大产业项目中,三产联动发展综合性项目较多,体现了高明区一二三产业统筹招商成效。这些项目的到来,也为高明发展复合型经济,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打开新的局面。

  例如,海天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项目,将使用海天现有土地及厂区,充分发挥海天的技术及资源优势,建设全产业链增值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智造基地,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明城镇的佛山市高明区丝苗米产销一体化加工物流科技园项目,将通过“科技+农业”模式,大力推动5G智慧农业发展,有利于提高高明区农业生产水平,把高明农业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今年8月,陌上花开文旅集群产业二期项目更是引入国际知名奢华品牌酒店悦榕集团旗下两个酒店品牌,将共同打造高端度假酒店集群,对提升高明旅游服务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当前,高明正抢抓“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新赛道,以超千亩规划面积汇聚“专精特新”上市企业,打造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主题园区(企业上市孵化基地)。今年以来,高明区加大力度引进由“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单打冠军企业、拟上市企业投资建设的招商项目,共引进专精特新及上市后备企业15个。

  例如,在特种陶瓷细分领域中占有技术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投资建设的特种陶瓷精密制造件用生产基地项目、制造业企业单打冠军投资建设的智能装备制造建设项目、“专精特新”企业投资建设的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等,产品涵盖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自动化送料设备、特殊智能薄膜等。

  高明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专精特新企业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在高明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逆势增长的“排头兵”、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助力“稳增长”的中流砥柱。接下来,将立足全产业链发展,加强对关联企业引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支撑高明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雁阵集群”蓄势崛起: 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集群强磁场

  佛山高明富湾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广东泰基科技有限公司高速冲床及高速冷镦机项目(以下简称“泰基科技”)生产车间内,自9月投产以来,生产场景火热。这个总投资1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主要生产高速冲床设备及高速冷镦机设备等,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泰基科技总经理牟联满透露,跟随泰基科技步伐,当前已有7家配套企业落户高明,还有数家正与高明招商部门洽谈中。

  泰基科技“链”出产业新动能,是近年高明区全链条、精准招商强链补链的成果缩影。产业生态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投资者考量一个地方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指标。加快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让企业在高明找到成长的沃土,从而逐步形成完备的产业链,进而扩链成网,壮大为产业集群,是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高明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基科技是在行业内排名靠前的装备龙头企业,引进泰基科技,旨在作为“头雁”领航,同步吸引带动产业链内的同行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前来高明考察投资,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整体配套、协同壮大,形成“头雁”引领、“强雁”跟进、“雏雁”齐飞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产业集群,头雁争先。今年以来,围绕“2+4+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明区招商局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引入一批发展一致、相互支撑的上下游企业、专精特新产业项目,增强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与泰基科技类似,总投资10亿元的奥斯玛智能装备基地项目,将进一步巩固高明区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优势地位;以中医药特色为主的新绿色现代中药华南总部项目,总投资80亿元,将打造集生产、科研、文旅、种植商业、绿色人居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平台,吸引中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资源加速集聚,完善高明区中医药产业链。

  广东新绿色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陈强介绍,项目已完成土地勘察,力争年内开工建设,2024年底竣工,2025年正式投产。作为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未来该项目将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扎根高明,如中药材生产、种植企业等。

  区招商局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引进的工业项目中,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12个、电子信息业项目9个、日用快消品制造业项目8个、大健康食品行业项目6个、新材料新能源项目28个、汽车零配件制造业项目3个,这些项目将进一步补齐建强高明区优势产业链。

  当前,高明区招商局正编制全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对全区一二三产业进行精准定位布局,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未来五年,高明将构建完善产业生态系统,支持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垂直整合,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引进布局上中下游企业,建立“头雁引领群雁飞”“大手牵小手”的产业生态。

  凝聚招商强大合力: 全区招商“一盘棋”,创新模式全链条服务

  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动能所在,一座城市经济活力的主要体现。

  今年前10个月,高明区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86个,签约投资总额约455.04亿元人民币。引进1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46个,投资总额为374.59亿元。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这个招商引资数据实属难得且来之不易。数据与成果背后,源于高明聚力招商引资“一盘棋”,着力打造项目发展“新磁场”。

  今年以来,高明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强化招商引资“一盘棋”,以招引好项目、服务好项目、建设好项目为杠杆,实现了产业模式、营商环境、招商效率的新突破,激发了区域经济发展新势能。

  今年5月,高明区招商局正式成立,开启了由专门的政府职能部门统领全区招商工作的新阶段,全区构建起“4+N”(即1个招商工作领导小组、1个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个专司招商的政府工作部门、1个专司招商的事业单位和N个多元化市场化招商团队)招商工作统筹机制。其中,高明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区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高位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统筹协调项目存在问题,力促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高明还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试行)》,压实各镇街各部门招商责任,推动产业项目规模招引总量实现大跃升、大突破。

  今年以来,高明区实现高效率、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进服务。严把项目准入关,高明区建起项目准入事前科学评估机制,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完善项目落地服务机制,成立重大产业项目一专班,统筹协调项目建设全流程跟进服务,实现招商项目闭环管理;配合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审批代办服务工作,加速提升全区项目审批质量与效能。

  高明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高明将围绕“2+4+X”产业链图谱做好精准招商,积极拓宽招商渠道,抢抓佛山全域纳入广州都市圈机遇,全方位加强与广州市的招商引资合作,常态化开展深圳驻点招商工作,主动承接广深地区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溢出。

  同时,高明将积极发动全区党政部门全员额投入招商引资工作和服务,推动各单位各镇街提供有效招商信息,以“齐步跑”的工作姿态主动拜访企业,挖掘投资需求,力争全年产业项目招商总额突破600亿元,强化要素保障促项目早动工、早落地,为高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来源:高明区招商局、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