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健康监管职能划转后监管力度不变

  近日,高明区一家纺织有限公司,因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等原因,被区卫生健康局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人民币6万元的行政处罚,这是高明区职业卫生监管职能划转后首张罚单。

  2019年3月底,高明区的职业卫生监管职能从原区安监局划转到区卫生健康局后,区卫生健康局明确要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必须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将《职业病防治法》增加到卫生健康执法的指导思想中,作为执法检查的基本法律依据,合理划分职业卫生监管执法重点,执法检查突出职业病危害较重、严重的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务必保证我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平稳交接。

  自职能划转后,区卫生健康局就马上组织人员对相关企业进行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加大职业卫生防护投入,完善职业健康管理制度,认真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安排接触职业病危害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岗中、离岗职业健康体检,定期进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或者现状评价,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的危害和防护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对职业危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区卫生健康局在强化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坚持严执法、强监管,对企业违法行为绝不手软、依法进行查处,在全区范围内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切实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合法权益。      (区卫健局职业健康科 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