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保卫战”,高明人民医院ICU成功救治重度ARDS患者

  ARDS是临床危重症之一,是一类以双肺肺泡浸润和低氧血症急性发作为特征的呼吸衰竭疾病,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近日,高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医护团队成功救治一名重度ARDS患者,使其转危为安。

  该患者既往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转至高明区人民医院时气促,嘴唇、指尖紫绀,肢端循环差,血压低,需大剂量升压药维持,呼吸机氧浓度已调至100%,血氧饱和度勉强维持在90%左右,氧合指数<100,患者呈现严重休克、ARDS状态。

  胸部CT片显示,患者双肺感染,肺泡灌洗液NGS检查结果提示病原菌为耶氏肺孢子菌。当时,患者严重休克,升压药剂量越调越大,呼吸机参数高。生命危在旦夕,针对这一情况,区人民医院ICU主任、主任医师黄永鹏带队立即制定治疗方案:在保证呼吸循环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抗感染治疗方案。经联合抗感染治疗,患者呼吸机参数可逐渐下调,循环稳定,复查胸部CT炎症基本吸收,现已经顺利停机拔管转入普通病房。

  黄永鹏介绍,耶氏肺孢子菌肺炎英文简写为“PJP”。多数情况下PJP患者存在明显的免疫抑制,相对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以及相对特征性的胸部CT改变。

  非HIV-PJP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干咳、发热,患者常误认为感冒,很多患者可能在1天之内就由“感冒”进展至呼吸衰竭;进行性呼吸困难,循环衰竭,气胸,突发的气喘;胸痛、咯血、肺外表现少见;肺部体征少。目前耶氏肺孢子菌肺炎的治疗主要包括呼吸支持、抗感染治疗、液体管理、糖皮质激素治疗等。

  据了解,高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是本地区规模较大、技术力量先进的危重症救治单元。目前,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医院各科室,依托院内医疗资源,借助先进的医疗设备,现已构建起一条急危重症患者快速反应、救治的“绿色通道”,在提高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和促进急危重症患者康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下来,科室将继续开展院前急救、院内抢救、重症监护、专业救治、康复治疗等工作,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救治服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