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知识、比技法、亮绝活……高明中医药知识技能大擂台赛够精彩!

  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8月18日上午,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在区中医院举办以“传承创新促发展,擂台比拼显高明”为主题的中医药知识技能大擂台赛。来自全区13个医疗单位参加比赛。

  本次擂台赛分为中医药知识问答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展示两个环节。问答题内容为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包括中医理论、中医诊断、中药、方剂、针灸等基本知识。在技术展示环节,则由各参赛队伍自行选取一项本单位最擅长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作为展示科目,在模拟人或真人身上进行操作演示,边操作边介绍施术步骤、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等。

  在比赛现场,从事中医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沉着应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充分展现出良好的竞技风貌和过硬的专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高明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获得本次擂台赛第一名。

  “在这次比赛中,能够看到其他兄弟单位不同的中医特色治疗,我们相互学习。”区计生站医生冯珍表示,希望能够开展更多有特色的中医治疗技术服务群众。

  今年6月,高明区召开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动员大会,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高明出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等实施方案。全区中医药服务体系相对健全,高明区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院”水平,全区所有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中医馆”。

  区卫健局副局长吴永艳表示,目前高明区正在构建中医药人才多元化发展格局,通过中医药发展专科联盟以及相应的人才培训计划,不断培育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818163212.jpg微信图片_20230818163129.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