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晒背有讲究!高明医生提醒:晒背要根据自身体质量力而行

  三伏天晒背,有讲究!高明医生提醒:晒背要根据自身体质量力而行

  入伏后酷暑难耐,你是不是巴不得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不出来?但日前在各社交平台上,众多网友热衷分享晒背养生,称之为“问天借阳”。热传的“种草”攻略认为,晒背是“不要钱的天灸”,可以祛寒湿、减肥等。那么,什么人适合晒背?三伏晒背又有何讲究呢?晒背真能养生?医生提醒,三伏天晒背确有好处,但不要盲目跟风,晒得不当会影响健康。

  为何在三伏天晒背

  三伏天才开始,网上不少年轻人就接力组队晒背,还按时拍照打卡。高明区中医院康复科副主任中医师李阶聪介绍,对于晒背,大众看法不同。《黄帝内经》中提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之时,寒邪、湿邪潜伏积蓄在人体内部,部分人会时常感到腰酸背痛、手足冰凉、咳嗽缠绵不愈。三伏天的阳气是一年最盛,此时人体的阳气也随之旺盛且向外开散,肌肤毛孔张得最开,易发泄到体表,借助阳光可以扶阳以祛伏邪。

  清道光年间的《修昆仑证验》一书中记载:有人传以晒法者,伏天赤身于烈日中晒之,汗如水流,风来凉爽,不觉其热也。李阶聪称,从中医角度,人体后背有两条重要的“阳脉”,位于脊柱正中的督脉和脊柱旁开1.5寸的足太阳膀胱经。晒背有助于生发这两条“经脉”的阳气,祛邪外出,促进身体代谢,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

  晒背也要因人而异

  “我晒了20分钟后背,回屋后全身痛。”“我连晒了三天,开始冒虚汗、拉肚子。”“晒背后感觉浑身舒畅,但晚上洗澡时发现后背红肿了。”晒背过程中,有些网友称出现不适。

  李阶聪介绍,晒背养生不是人人适用,要根据个人体质辨证选择。晒背更适合寒湿体质人群,一般表现为怕冷畏寒、手足冰冷、寒咳不断、身型肥胖者。阳盛体质者本身体内阳气旺,晒背后阳气更盛,易化火伤阴。“比如有些人爱长痘,多为阴虚内热,晒背后可能加重。”

  李阶聪也提醒,紫外线过敏者,红斑狼疮、银屑病等皮肤病患者不要晒,14岁以下人群和孕妇不建议晒,婴幼儿皮肤娇嫩容易晒伤,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有基础疾病人群谨慎尝试,避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晒背要注意时段与时长

  “要选择适宜时段,晒的时长也要适度。”李阶聪表示,晒背的最佳时间为上午8点到11点,下午4点以后,时长控制在30分钟内。建议初次体验晒背的市民根据自己的身体耐受情况循序渐进,先尝试晒一二十分钟,之后再慢慢增加时间,每周晒三四次。

  李阶聪也建议,晒背时先护好头颈部,将整个后背露出。“有些人怕晒,穿着防晒衣将背部遮起,这样晒背没有效果。此外,也不建议隔着玻璃窗户晒背,紫外线在阳光中的波长较短,穿透力较弱,通过玻璃照射到阳光中的大部分紫外线会被阻断。日晒有助于合成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吸收,隔着玻璃就达不到效果。”

  晒背后排汗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避免出现轻度脱水。李阶聪介绍,晒背后不要马上吹风、吹空调,否则打开的毛孔又闭合,湿邪散不出来。晒背后将汗水擦干,休息15分钟,洗澡时用温热水,不要用冷水,避免血管受冷痉挛收缩,出现昏厥。

  晒背前后注意饮食

  李阶聪建议,体验晒背的人群,三伏天里少食荤腥油腻,饮食以清淡为宜,三分荤七分素。俗话说:入伏吃苦,苦夏不苦。入伏后可适当进食苦味食物,如苦菜、苦瓜等,这类食物含有生物碱,有清热解暑、扩张血管的效果。还可以食用绿豆银耳粥、薏米粥、莲心茶等清热泻火,对抗暑气。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老年人排汗代谢慢,尤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病史者夏季易出现热卒中。这类人群盛夏之时最好选择较柔缓的运动方式,比如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等,运动时间最好在日出后清晨6点或傍晚时分,中午时段避免外出。

  普通人群运动健身也要适当,不要选择在密闭空调间里健身运动,不利于发汗解表。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可选择淡盐水、酸梅汤等。

  温馨提示

  一、特殊体质人士晒背需注意

  李阶聪表示,一些有风湿病、老寒腿的人群,这个时候适当晒晒膝盖,也是可以的;一般寒性体质的人适合晒背,而热性体质的人不要晒背;有光敏性疾病的患者,见光后皮肤就过敏发红的人群,不要晒背;此外,在使用左氧氟沙星等一些光敏性药物期间,也不要晒背,以免出现光敏性反应,影响健康。

  总之,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量力而行。至于有人晒伤或者中暑,李阶聪建议,可以选择早上7-9点,或者下午3点以后,成年人每次日晒时间以20分钟到1小时为宜;婴幼儿和儿童由于皮肤娇嫩,每次日晒时间可适当缩短至15-20分钟;老年人合成和利用维生素D的能力降低,时间可适当延长,但不能一次暴晒太久。晒太阳以达到微微汗出即可,不可晒到大汗淋漓,精神烦躁。初次晒太阳时间可以短些,若感觉舒服,可以适当稍微延长时间,或分多次进行。

  不过,在服用易发生光毒反应的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日之内,不要“晒背”,甚至要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光毒反应发生率较高的是沙星类抗菌药,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依诺沙星等。此外,四环素类、磺胺类等也有过光毒反应的报道。因此,建议服药之前请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说明书中注明该药可致光毒反应时,应做好防晒措施,出门前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戴墨镜、穿长裤及长袖,避免皮肤直接暴露于阳光下等。

  二、不只“晒背”养生

  要想三伏天养生其实不只晒背这一种方法,还有像艾灸、刮痧、中药泡脚、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都可以帮助我们养生保健。中药泡脚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中医有“百病皆可发痧”之说,三伏天是阳气最盛的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此时刮痧,可以帮助身体解除暑热,缓解中暑症状,排出身体毒素,提高身体免疫力,也是不错的养生方法。

  李阶聪表示,除了中医治疗的养生手段外,大家在三伏天也要注意早睡早起、防暑防晒、增加营养,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另外,做好心理调节,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掌握好养生要点,让我们以更科学、更健康的方式,共度40天加长版的伏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