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蛇出没请注意,高明这3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能救命

  高明夏天天气炎热且潮湿,许多地方都有毒蛇出没记录。目前高明共有3家医院备有抗毒血清,分别是高明区人民医院、更合镇中心卫生院以及合水医院,可收治并接诊毒蛇咬伤的患者,如有市民被蛇咬伤应第一时间送至医院治疗。

  万一被蛇咬伤该怎么办?高明区卫健局提醒,首先,市民要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如果是在水中被蛇咬伤,应立即转移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同时市民要尽量记住蛇头、蛇体、斑纹和颜色等特征,有条件者拍摄留存致伤蛇的照片;保持冷静,避免慌张,减少伤肢活动;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损害;绷带加压固定可用于神经毒类毒蛇咬伤,但应避免压迫过紧、时间过长导致肢体因缺血而坏死。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嘴吸毒素。被蛇咬伤后,应在结扎或扩创后因地制宜地用清水、冷开水等反复冲洗伤口,同时呼叫120,及早转送有条件的救治医院。

  区卫健局提醒市民,蛇咬伤最有效治疗方法是尽快注射抗蛇毒血清。目前,高明区有3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能救命,分别是高明区人民医院存有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抗蛇毒血清;更合镇中心卫生院存有蝮蛇、眼镜蛇抗蛇毒血清;合水医院存有蝮蛇抗蛇毒血清。被蛇咬伤的市民可按需前往相关医疗机构注射血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