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开展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

  2023年6月14日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近日,高明区举办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现场颁发“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并在爱心献血屋和流动献血车进行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动员更多市民共同关注、参与、支持和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活动首先颁发了“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和“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在此次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表彰中,高明区共有233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终身荣誉奖3人、金奖31人、银奖49人、铜奖134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共16人。

  “无偿献血可以缓解高黏血症、促进新陈代谢、减少心脑血管发病率,在将来本人有需要时,也可以免费用血和优先用血……”随后,高明血站工作人员通过讲座、宣传片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通过生动的案例,让市民了解到无偿献血的好处,鼓励大家积极主动献血。

  当天在荷城广场爱心献血屋,高明血站也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在采血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与献血的市民积极配合,有序填写登记表、接受征询、测量血压、检测血样等,经检查符合献血条件后,大家依次进入献血屋进行采血。据统计,在当日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共147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42500毫升。

  现时,高明临床用血量每年以约5%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产科用血量成倍增长,用血困难的情况时有发生。高明血站站长姚军明说,目前,高明区血液供应基本可以满足医疗临床用血需求。随着医疗服务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从长期来看,血液供应还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我们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另外,一次献血200毫升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证》。姚军明介绍,该证能够记录献血次数和献血数量,在无偿献血者和献血者直系亲属用血时,该证是用血后报销血液成本费的凭证之一。因此,一本献血证也可看成是一份“保险单”,发挥助人自助的社会互助作用。接下来,高明血站将继续通过多渠道鼓励市民参与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践行对生命的崇敬和关爱。

  【延伸阅读】:

  实施用血直免政策,直系亲属也可享受

  近年来,各省市都在积极推进献血奖励激励措施的建立和完善,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无偿献血。

  2021年1月,市民谭学展为其父亲办理了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业务,其父亲成为高明区用血直免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位受益人。

  谭学展是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其父亲因癌症治疗需要施行手术,手术风险较大,术中输血近5000毫升。以往,高明区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需自行垫付,待出院后凭相关证件到市中心血站报销。如今,按照新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需要临床用血的,可以按照规定免交或者减交用血费用。“这次一共减免了1.4万多元,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谭学展说。

  目前,高明区全部用血医院,即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杨梅医院、华立医院、更合镇中心卫生院已正式实施用血直免政策。即以广东省医院用血直接减免用血费用信息系统为平台,为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包括养父母、养子女),提供“一站式”便捷的用血直免服务。

  以往,高明区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需自行垫付,待出院后凭相关证件和手续到市中心血站报销。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异地献血本地用血或者本地献血异地用血还需跨市报销,程序比较繁琐。

  用血直免系统上线后,广东省无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可陆续在上述医院直接减免用血费用,其费用由血站和医院直接结算,做到“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用血报销不用跑”。这不仅为全省献血者免去了报销路上的来回奔波,缓解了经济困难群众垫付用血费用的资金压力,还可消除部分市民对“献血容易报销难”的误解。

  即日起,在符合相关条件情况下,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包括养父母、养子女)用血后可在上述医院实现“一站式”减免相关用血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用血直免政策所说的减免用血费用,是指用血者输注的血液品种包含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不包括用血者自身因需要输血所产生的血液检测及输血所需其他相关费用。

  【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高明区表彰名单】

  (一)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3人)

  邓政军 黄景宏 黄良祥

  (二)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1人)

  陈兵 陈灶龙 成荣坚 迟振贵 邓政军 范志冠 冯家林 何建辉 黄坚 黎锦华 黎聚光 李小文 李晓林 李新 利敏霞 廖少红 刘跃鹏 龙文洲 卢伟信 陆青文 区少珍 谭志盛 谢福基 谢国荣 谢锦植 徐少基 严庆锋 严小庭 杨天喜 钟庆文 周克宁

  (三)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49人)

  白杰辉 曾维勤 曾伟东 陈佳苗 陈乃健 陈伟杰 陈志坚 崔细英 邓伟强 关国超 关国贤 郭进华 郭俊峰 何广贤 何锦坤 何彦昆 黄瑞申 黄宪球 邝智华 黎俊宁 李飞宇 李佳 李俊鹏 梁华 梁锦基 梁志华 刘桂根 罗冠芳 罗建良 蒙罗州 莫傅兴 区启英 谭嘉杰 谭永生 谭志平 滕森 吴海明 吴景飞 谢文杰 徐文华 徐志均 严坚文 严启聪 严仕谦 詹铁军 张道义 张帝生 张建明 钟伯良

  (四)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34人)

  白冠祥 蔡慧 蔡锦芬 曾伟文 陈建军 陈杰新 陈锦雄 陈榕好 陈汝生 陈绍华 陈树清 陈树勇 陈信雄 陈永全 陈玉姣 仇汉驹 戴学樵 邓国坚 邓剑锋 邓秋玲 杜广成 杜日强 冯流坤 高星华 龚建华 关广翔 关敬成 郭远飞 何纪峰 何劲文 何丽 何伟枝 何志泉 黄东成 黄国志 黄华英 黄惠芳 黄坚荣 黄日明 黄仕芳 黄伟才 黄振辉 黄智军 康惠惠 赖建军 黎秉权 黎军雄 黎文超 黎文华 黎先雄 李福文 李华斌 李润芳 李艳阳 李英霞 利福佳 梁国坤 梁启昆 梁启仙 梁庆强 梁兆康 廖林雄 廖文霞 林碧兴 林海雄 林文中 刘发容 刘冠明 刘科鸿 刘植 陆德参 陆坚华 罗海华 罗建中 罗运新 麦姿华 孟宪文 莫桂花 莫健伟 聂志江 欧伟强 潘雪开 区锡柱 任锵文 阮志文 苏琼芳 苏雄 谭炳辉 谭华 谭维安 谭燕明 谭志宏 陶玮 王嵩林 王志翘 文镜周 吴秉津 吴娟燕 吴良田 吴雪明 伍增龙 夏培荣 夏志强 夏志雄 冼振雄 冼志锋 谢曾富 谢干强 谢捷兴 谢妮华 许运新 严国清 严康荫 严有安 严泽芳 严正华 颜汉平 杨建婷 杨文婷 姚万军 叶博文 叶卓英 余家星 张伟荣 张耀智 赵杰荣 郑权 钟庆 钟少荣 周华东 朱秉东 朱少泉 邹家伟 邹书忠

  (五)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16人)

  二星级:黄永欣 林志初 谭海英

  一星级:陈玉姣 关国超 郭华金 何惠珍 何连英 黄玉芬 雷昌花 黎先雄 李欣裕 李灶连 区洁芳 区兰英 严启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