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首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成立

  4月18日,高明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在高明区人民医院揭牌成立,这也是区内第一家挂牌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高明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后,将积极贯彻“服务生命早期,促进健康一生”的服务宗旨,承担起高明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和业务指导工作。包括对全区的托育机构进行业务和人员培训指导,建立托育机构卫生保健评价和质量控制体系,协助制定工作规范和工作标准,完善科学育儿指导体系,开展婴幼儿健康监测,研究开发婴幼儿早期发展及科学养育系列课程等。

  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麦卓华表示,目前镇街的儿童保健和托育水平不高,指导中心要结合去年高明区新建的6间儿童保健门诊,加强区镇联动,共同提升全区托育服务水平。

  “区人民医院作为全区龙头医院,也是全区妇女儿童健康和保健的主要服务机构,区人民医院要与托育机构在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营养、安全保障、婴幼儿早期发展与回应性照护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麦卓华说。

  目前,高明正在积极探索医育结合新模式,从“幼有所托”向“幼有优托”转变。高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对推动高明区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有重大现实意义。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托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医育结合新模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