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一例3D腹腔镜肠癌根治术

  近日,高明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一例3D腹腔镜肠癌根治术,目前患者术后状况良好。随着该技术的进一步开展及推广,将会给高明及周边地区结直肠癌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当天的手术由医院普外科胃肠外科主任、博士黎小平主刀,胃肠外科专科团队成员一起参与。戴着3D电影的标配眼镜,团队全员聚精会神,为患者快速精准施行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与传统腹腔镜相比,3D腹腔镜的应用,让术者在高清三维立体视野下进行手术,眼前画面焕然一新,解剖层次更清晰!”黎小平说。

  在身临其境的环境中,手术团队为患者根治性切除直肠肿瘤,清扫干净淋巴,并完美保护输尿管、神经等组织。须知道,直肠盆底的结构很复杂,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有大量的神经、血管、肌肉和筋膜结构,每个不同的组织器官之间仅有一层膜隔开,如何完好保护它们,是直肠癌根治术的难度所在。3D腹腔镜的应用,有力突破这一难题。

  对于肠癌,市民要如何做好预防?黎小平建议,当出现以下四种情况时,不要以为只是简单的痔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是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大便变细等;二是腹痛:部分患者以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的症状,另一些患者表现出不完全肠梗阻的症状,如腹部阵发性绞痛、伴腹胀、排气、排便不畅;三是黏液便或黏液脓血便:血色暗红,通常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四是贫血、低热、乏力、水肿、不明原因的消瘦等全身症状。

  市民在到院后还需做一些简单的检查,比如:肛门指诊,大便常规及隐血试验,必要时做全结肠镜的检查。在发现直肠息肉、腺瘤等病变时,要及时手术切除,并定期门诊复查,平时饮食清淡,多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以及一些烟熏食物的摄入,同时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30327163328.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