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无偿献血达13万人次!高明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无偿献血,是传递生命的希望,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崇高行为,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2022年高明区被授予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献血是传递文明、传递爱心的一种方式。”“我献血,我光荣!”走在高明的大街小巷,无偿献血的宣传口号随处可见。近年来,为应对突发事件的血液供应,高明血站不断健全完善无偿献血应急献血队伍建设。自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参与无偿献血达到13万人次。另外,高明区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历经长期不懈的建设发展,高明形成了“街头献血与团体献血并重、应急献血为补充”的献血格局。

  高明血站将采血车开到了乡镇、厂企、大学、部队,解决了献血“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采血服务零距离。建立血站与医院间的血液预警应急机制,提醒医院及时调整用血方向,对急重症患者开通绿色用血通道,满足了临床及各种应急状态下的用血需求。

  随着高明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明临床用血量每年以约5%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产科用血量成倍增长,用血困难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9年,高明在荷城广场建设了高明首间爱心献血屋。“献血屋设置在城区人流密集处,具有献血环境好、舒适、安全,采血时间长,地点固定,方便公民献血的优点,可进一步提高公民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增加血液的采集量。”高明血站站长姚军明说,建设献血屋对提高高明区医疗卫生水平、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建设和谐、幸福高明的重要举措。

  除了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外,目前,高明共计233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终身荣誉奖3人,金奖31人,银奖49人,铜奖134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共16人。

  一次献血200毫升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证》,该证能够记录献血次数和献血数量,在无偿献血者和献血者直系亲属用血时,该证是用血后报销血液成本费的凭证之一。因此,一本献血证也可看成是一份保险单,发挥助人自助的社会互助作用。接下来,高明血站将继续通过多渠道,鼓励市民参与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生命的崇敬和关爱。

微信图片_20230320090447.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