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来侵 家庭医生为你支招

  “冬春季节是各类传染病易发时期,尤其是最近各地幼儿园、中小学,甚至大学都相继暴发诺如病毒感染,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那么,诺如病毒感染有什么特点呢?它与常见的流感病毒有什么不同之处呢?两者在流行高峰期怎么预防感染?

  2月28日上午,区慢病站健康教育科普团队成员程丽红主治医师在健康教育活动室作了《春季预防流感和诺如病毒》健康知识讲座。程医生介绍,流感和诺如病毒都传染性疾病,两者不同之处是流感病毒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染为主,诺如病毒是肠道传染性疾病,以呕吐物及粪便污染及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程丽红从病毒的发生原因、传播途径、防控方法、清洁消毒以及如何做好有效的预防作了详细的介绍,提醒大家做好日常通风、个人防护以及提高免疫力、食物要煮熟煮透,才能有效预防感染。

  程医生指出,酒精和大部分免冲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没有灭活效果,所以手卫生显得尤为重要。为活跃现场气氛,程医生与群众亲切互动,手把手反复教学七步洗手法,并邀请在座的陈姨演示了七步洗手法,提问流感和诺如病毒两者感染特点的不同之处,陈姨得到了在座群众的掌声和认可。

  此次健康讲座强化了辖区居民对流感病毒和诺如病毒的认识,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的能力。区慢病站将继续做好“健康高明大讲堂”,进机关、校园、社区、企业”科普宣教,欢迎各部门、企业前来约课(高明区慢病站“健康高明大讲堂”约课电话88829600)。

7a29018fdd674f2d8562575586ea7e0.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