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已进入高发期,高明疾控提醒: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目前,全区学校和托幼园所已陆续开学,而且正值冬春交替,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高明区疾控中心提醒,学校一旦发生水痘病例,要立刻安排病例就医。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为主,儿童发病后可继发肺炎、脑炎等并发症。跟其他传染性疾病一样,水痘也有流行季,11月至次年1月是比夏季发病更多更猛的冬春季流行大高峰。水痘暴发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身上,这是由于水痘的传染性比较强,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或者间接接触均可传播。

  高明疾控中心提示家长,孩子出现疑似水痘症状后应及早就医,明确诊断,坚决杜绝带病入园、入学,并注意加强家庭护理,避免抓挠。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包括避免接触传染源、勤洗手、保持空气通畅、环境消毒等。平时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提高抵抗力。

  学校及托幼园所要重视开学后水痘预防,做到教室、集体活动场所经常开窗通风、湿式扫除,勤晒被褥,规范开展公用玩具、设施设备日常消毒;切实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疑似病例后应及早就医,明确诊断;对于发生水痘的患儿应居家隔离治疗,直至疱疹全部结痂或皮疹全部消退为止,取得地段保健科开的复课证明后方可返园、返校;如发生水痘疫情,学校及托幼园所应积极配合落实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采取的相关综合控制措施。

  如何增强战“痘”力?高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广东省水痘疫苗的常规接种程序共接种2剂次,第一剂在12-24月龄接种,第二剂在4岁-6岁接种。据悉,水痘疫苗在省内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公众可自愿自费接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