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街坊,预防登革热,这些知识学了有用

  近日,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暴发登革热疫情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高明周边地区也出现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该如何做好预防工作?高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白纹伊蚊喜欢生长及产卵在家庭小积水中,市民应及时清除闲置盆罐积水,而水生植物亦要3-5天换水,这是杜绝蚊子滋生的最佳方法。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这类蚊虫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例如家中的水缸、花瓶、阳台花座积水、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以及竹筒、树洞等积水容器或阴暗潮湿的场所等。“花斑蚊”白天叮咬人,高峰在早上8时—9时,下午5时—6时。不会经由人与人之间传播,因此与患者接触时不会被传染。

  高明疾控中心提醒,登革热发病初期的症状和感冒相似,要注意辨别。感冒引起的症状除了发烧外,则多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登革热典型临床表现包括突发高热、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皮疹、“三红征”(面、颈、胸部潮红)。

  “没有积水就没有蚊子,没有蚊子就没有登革热。”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市民应注意清除家中积水,防止蚊虫滋生。

  消除蚊虫滋生地,防止积水主要措施有:清水养的植物改为泥土种植。定期清洗积水容器,如花瓶、花盆碟、废旧轮胎等。把废旧空罐子、瓶子、一次性饭盒等容易积水器皿放进有盖的垃圾箱内。保持所有渠道畅通。对于水养植物富贵竹等花瓶内的水应该5天~7天换一次,并冲洗植物根部。贮水的水桶、陶器、排水水槽每5天~7天清理换水一次。使用家用杀虫剂消灭成蚊,遵照包装使用适当的分量。冰箱底部的水盘应每星期清理一次。

  必要时可用药剂喷洒杀灭成蚊,室内喷雾一般采用手动喷雾器或手提式超低容量喷雾器,用浓度为0.4%的生物丙烯菊酯氯菊酯溶液,按每平方米1毫升药量进行空间喷雾。

  另外,市民在房间应装空调或纱门纱窗、通道装上防蚊网。在睡觉时挂设蚊帐,喷洒杀虫剂或点燃蚊香驱蚊。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日落前2~3小时和日出前后)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到户外活动时,可穿上深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将外露的皮肤涂上驱蚊药物。

微信图片_20230220150936.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