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方便!高明婚姻登记、免费婚检孕检“一站式”搞定

  妇幼健康,是关于爱与希望的事业,更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为提高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近段时间以来,高明区积极推动免费婚前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二检合一”,全面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和出生缺陷一级预防。

  进一道门,办两件事

  2月1日下午3点,26岁的黄女士和男友兴奋地跨入高明区婚姻登记处的大门,准备迎来他们人生中一个庄严的时刻——结婚登记。没想到,现场还惊喜收获了一份“健康大礼包”——免费婚检。

  在高明区民政局宣导员的介绍下,黄女士发现,这里设有“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在婚姻登记处就可以完成婚检,全程只需要半个小时。“填表、采血、男检/女检、听医生介绍孕检、建卡这些事项,很快就完成了,比我想象中快多了。”黄女士说,之前根本不了解婚检,以为很麻烦,了解到婚检如此便捷,而且就像宣导员说的“婚检孕检,幸福起点”,当然要做。

  据了解,自去年6月起,高明区便在婚姻登记处设立了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一站式”服务,可以让新人“进一道门,办两件事”。

  “通过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保证新人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婚姻登记、婚检或孕检,更加方便、快捷,让婚检不再成为一种‘负担’。”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起,高明区积极推动实现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键预约、一站服务和一证共享”。

  婚检孕检是“必修课”

  “原来以为婚检、孕检跟体检差不多。”一对刚刚结束婚检的新人告诉记者,亲身体验后才发现有很大不同,“医生不但给我们检查,还结合我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计划,讲了需要关注的地方,包括如何科学备孕等。”

  婚前保健、孕前保健,是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婚前及孕前保健服务除了身体健康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外,还包括健康教育及一对一咨询指导。平时,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负责医生会向新人宣传预防生殖道感染及性传播性疾病、优生优育等多方面的卫生保健知识,每次检查结束,还会为新人免费发放“婚育健康服务包”。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婚前保健覆盖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去年高明区婚检率接近75%,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超过80%。”高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居高不下,一级预防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做的。婚检对新人来说很关键。一旦发现问题,可以指导新人提早预防、干预,避免对下一代造成影响。

  为符合条件市民提供22项免费检查项目

  去年5月,《佛山市高明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和产前医学检查服务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印发,落实免费婚前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二检合一”,全面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和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其中,22个项目实施免费。

  


  参加免费婚检、孕检市民均须办理相关手续。免费婚检手续办理如下:符合条件的婚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区婚姻登记处领取“免费婚前孕优检查卡”,并凭该卡及本人身份证(驻地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在领卡后至怀孕三个月内到免费婚检服务机构(涉外婚姻婚检对象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婚检;承检的免费婚检服务机构在婚检后收回“免费婚前孕优检查卡”。

  免费孕检手续办理如下:符合条件的孕优对象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区外户籍的还需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到户籍地(居住地)所属村(居)委会领取“免费婚前孕优检查卡”,并凭该卡及本人身份证在领卡后一个月内自行选择到高明区人民医院或高明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进行免费检查,承检的服务机构在检查后收回“免费婚前孕优检查卡”。

  其中,免费婚检孕检由高明区人民医院、高明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负责,群众可根据意愿自行选择服务机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