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高明这两人获市级医疗信息工作者称号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众多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全力抗击疫情。在他们之中,有一群使用各种电子仪器、电脑在现场穿梭的人,用“数字化”“信息化”为人民服务。他们就是——佛山各医疗单位信息化办公室的工作者。近日,佛山市公布“最美医疗信息化工作者”“最具潜力医疗信息化工作者”人员名单,高明共有2人上榜。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提升,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关键,也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重点。近年来,高明区人民医院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并培养优秀人才。获评佛山市“最美医疗信息化工作者”称号的郑帅兵,正是区人民医院信息科的一位优秀代表。

  2010年,郑帅兵开始建设以病人为中心的电子病历EMR系统,主要包括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等系统。十几年来,郑帅兵逐步对区人民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2020年,郑帅兵对医院电子病历进行改造,并达到四级水平,实现住院病历归档无纸化、医疗票据电子化;2021年,改造医院计算机主机房,搭建院区间容灾体系,搭建医院信息平台;2022年,在郑帅兵的带领下,区人民医院通过互联互通四甲测评。

  来自高明区计划生育服务站的罗晓军则获得“最具潜力医疗信息化工作者”称号。在职期间,罗晓军独立完成了区计生站HPV疫苗管理系统开发,使群众能很好地完成HPV疫苗报名、排队、接种全流程。另外,罗晓军独立开发了区计生站的手术病历系统、业务执行系统、就诊叫号系统、自助机系统、食堂管理系统等各个业务辅助系统,完善区计生站信息系统功能,有效节约区计生站信息化系统开发投入成本。

  近年来,高明区越来越多医疗机构进行信息化建设改造。除区人民医院、区计生站外,高明区中医院、区慢性病防治站等医疗机构也逐步对信息化建设进行升级,如线上微信预约挂号、诊疗支付缴费、线上查看检验结果等。

  高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卫健局也将加大投入,持续加强区内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为各医疗机构的现代化管理、群众的便捷就诊而努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