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人民医院组建中医康复治疗团队,推出新冠中医特色康复治疗

  为了帮助“阳康”市民尽快恢复,区人民医院组建新冠中医康复治疗团队,推出一系列针对“阳中阳后”症状的中医特色康复治疗方法。

  当前,我国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奥密克戎毒株,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咽痛等症状,预后良好。但部分病例在陆续结束高热为主症的初期不适后,恢复期可出现慢性咳嗽、咽痒、咽痛、气喘、头痛、身痛、失眠、心悸、焦虑、乏力、味觉、嗅觉减退、腹胀、颈腰椎僵硬、关节痛等不适症状。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预防、治疗中的优势,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愈后的随访复诊、健康监测等工作,区人民医院组建新冠中医康复治疗团队,确保新冠感染患者得到个性化治疗,精准、快速救治。

  新冠中医康复治疗团队由佛山市中医药骨干人才、佛山杰出中医药青年人才、佛山市新冠中医药防治小组核心成员、区名中医、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中医呼吸专科医师以及心肺功能康复治疗师等10余名专业人员组成。

  前期,新冠中医康复治疗团队研发的“明人医中药三方”“明抗穴位贴敷”等防治方法在群众中获得良好反响,累计开出“三方”3万余剂、“穴位贴敷”治疗服务约1800余人次。

  目前区人民医院新冠中医康复团队主要应用呼吸康复技术,利用Powerbreath进行动态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市民开展呼吸康复指导、呼吸训练、主动呼吸循环技术、体位管理等治疗。

  医院还提供超短波治疗、体外膈肌刺激疗法、磁热疗法、中药方剂调理、耳穴压豆、穴位贴敷、艾灸疗法、药物熏蒸治疗等康复技术。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高明区人民医院总院区门诊部五楼中医科进行就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