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告急”,高明血站呼吁市民积极参与献血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高明区总献血人数只有去年的15%。受寒潮天气叠加疫情的影响,血站的采血量已处于历史低位。高明血站呼吁,希望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积极参与献血。

  据高明血站介绍,街头的献血者急剧减少,团体献血无法如期进行,团体献血能够集中大量人献血,快速、及时地补充血液库存。大学生是团体献血的其中一个主力群体,但今年许多大学提前放寒假了,高校的团体献血组织不了。此外,一些企事业单位则因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献血人数减少。目前,高明血站血库A型、B型以及AB型血较为紧缺,献血者明显减少,但临床用血量并不会减少,所以希望市民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一些新冠康复者对自己是否能参与献血表达了疑虑。那么,新冠感染者是否可以献血?献血前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根据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的《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介绍,接种基因重组疫苗与接种灭活疫苗后统一暂缓献血48小时;除重型和危重型外,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另外,献血者在献血时要携带身份证,在献血前1至2天要注意清淡饮食,比如爱熬夜、血压偏高、饮食比较油腻,这些都会令血液质量受到影响。

  高明血站呼吁:近期需要前往高明血站献血的市民,需要携带身份证并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温,进行信息登记及身体检查后,便可以开始献血。

  献血服务时间和地址

  高明血站献血服务大厅

  地址:高明区荷城街道金辉路景乐巷28号高明血站二楼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17:30


- -